重点检查这7个方面!济宁市启动“十条线”异地互查专项行动

2021-10-27 07:5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济宁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根据济宁市政府专题会议要求,济宁市开展2021年“十条线”大气污染防治异地互查专项行动。

  工作目标

  济宁市严格按照“十条线”治理导则要求高效、精准、全面管控各类扬尘污染问题,扭转济宁市降尘量反弹被动局面,促进济宁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工作阶段

  2021年10月22日至2021年10月31日。

  检查形式

  济宁市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明查暗访,对“十条线”范围内大气污染问题开展集中排查。

  督查重点

  各类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整治情况

  现场督查各类施工工地是否认真落实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省、市关于各类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的规定和标准规范要求,所有建筑施工工地是否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8个100%”要求。

  各类露天堆场扬尘污染整治情况

  现场督查工业企业堆场料场,是否按照“空中防扬散、地面防流失、底下防渗漏”的标准控制扬尘污染。港口、码头、露天矿山、垃圾填埋场、建筑垃圾消纳场是否采取苫盖、喷淋、道路硬化等防治扬尘污染措施,安装在线监测设施,设置车辆清洗设施。

  物料运输扬尘污染整治情况

  现场督查物料运输的车辆是否采取密闭措施,并按照规定的路线、时间行驶、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在运输过程中不得遗撒、泄漏物料。是否严格落实《山东省城市建筑渣土运输管理“十个必须”》,对城市建成区渣土运输车辆经过的路段加强机械化清扫。

  道路扬尘污染整治

  现场督查各级道路及城区各种道路积土积尘是否进行全面、及时清理清洗,路面范围内是否达到路见本色、基本无浮土。

  工业企业扬尘排放整治

  现场督查建材、有色、火电、焦化、铸造等重点行业及燃煤锅炉是否存在无组织排放情况。物料(含废渣)运输、装卸、储存、转移和工艺过程等无组织排放是否实施深度治理。

  散煤污染、露天焚烧污染管控情况

  现场督查济宁主城区和各县(市、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是否存在燃烧散煤现象;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和已完成“煤改气(电)”且具备取暖条件的用户,是否存在使用散煤和生物质取暖现象;是否存在露天焚烧秸秆、枯枝落叶、垃圾的行为。

  各类扬尘问题台账报送及整改情况

  重点督导查验扬尘污染治理台账是否全面,是否存在瞒报漏报现象,如发现有未登记在台账中的扬尘问题,对台账报送部门发问责预警;查验台账中所列问题现场环保措施落实是否落实到位,整改措施是否可行,如存在敷衍上报现象,对台账报送部门发问责预警。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