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都市区一体化融合发展 济宁近年来做了这些工作

2021-11-01 13:2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11月1日,“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宁专场在济南召开,济宁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党组副书记田和友就都市区一体化融合发展方面回答记者问题。

  田和友说,现代化都市圈(区)是“十四五”时期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重点,“都市区一体化融合发展”思路也是济宁市委、市政府反复研究确定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一体化的布局、管控与治理,集中优势资源,引导交通、生态、文化、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和要素协同良性配置,建设高能级现代化城市,着力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鲁南经济圈排头城市”。

  田和友介绍,济宁城市结构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组群结构”,现辖11个县市区和4个功能区,其中任城、兖州、邹城、曲阜、嘉祥5个县市区,任何两个县市区的城区之间,1小时左右都能够通达。同时,这5个县市区聚集了全市1/3的土地、1/2的人口、2/3的经济总量、4/5的财政收入,是市域内资源最集中、人口最集聚、经济最发达、设施水平最高的区域。可以说,济宁打造组群结构都市区的条件得天独厚。

  济宁894万人口、全省第4位(常驻人口836万、全省第6位),地区生产总值居全省第6位,但是市区面积只有1534平方公里(230.1万亩),在全省16市中面积最小,与经济体量、发展水平严重不符。同时,我们市区还面临采煤塌陷地的问题,严重制约了城市发展空间,必须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优化空间布局。

  围绕都市区一体融合发展,近年来济宁做了大量工作。

  交通连接方面。2018年底106公里“大二环”竣工通车,去年年底41公里的内环高架快速路主线通车,标志着济宁市迈入立体交通新时代。今年年底,横贯济宁的鲁南高铁通车,明年新机场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加速都市区各县市区融合。

  文化生态方面。都市区内有2处世界文化遗产、2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资源富集,是全国少有的文化高地;同时河湖、湿地密布,水系发达,初步形成水绿相映的公园城市、湿地城市。功能互补方面。都市区内产业基础好、互补性强,有1个国家级高新区和6个省级开发区,必将产生巨大的集聚效应和强大的竞争力。特别是2018年以来,济宁市大力推进中心城区“一二三四”重点建设任务(“一核引领、两环支撑、三带协同、四城驱动”),太白湖新区、蓼河新城、运河新城、西部新城、颜店新城等新区拔地而起,这些都为都市区一体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基于这些考虑,济宁市委、市政府经过深入研究,确定了“十四五”时期,全力推动“都市区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思路。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