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乡村内生动力 让乡村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

2021-11-01 13:28: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11月1日,“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宁专场在济南召开,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正围绕济宁乡村振兴回答记者提问。

  王洪正介绍,近年来,济宁锚定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引领区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农业基础地位,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全面起势。

  在深化农村重点改革,激发乡村内生动力方面,用好改革这一法宝,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在提高土地有效供给率、增加“三农”投入等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努力使乡村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创新创业的热土、安居乐业的净土。

  创新按揭农业、按揭畜牧业模式。破解农民群众“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全市共谋划“按揭农业、按揭畜牧业”试点项目24个,总投资35.56亿元,2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振兴合伙人”试点,2021年发布合作项目122个、成功招募合伙人91人。与清华大学签订“共建乡村振兴工作站协议”,成为全国6家之一、也是全省唯一一家。

  盘活用好农村土地资源。加快县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建设,不断提高土地规模化经营水平,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到472.9万亩,居全省第2位。启动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汶上县获批全国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县,趟出了闲散宅基地利用的新路子。泗水县积极开展全省乡村振兴政策集成改革试点,在农村服务体系、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等方面先行先试。

  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积极推广“支部+农民合作社+产业”发展模式,全市所有村均全部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截至目前,全市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820个,占94.7%。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