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污染源头 把准入关口!济宁市多措并举推进土壤污染防治

2021-11-29 22:46: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2021年,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土壤污染防治部署要求,以防范和管控土壤污染环境风险为目标,抓好源头防控,把牢准入关口,全力提升全市土壤污染防治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居住环境。

  加强部门间协作

  严格建设用地准入关

  市、县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加强同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审批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基本实现在土地再开发利用的各环节严格把关。结合国家、省系统的应用,进一步梳理和优化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审工作流程,加严评审前报告形式及地块现场的审核力度,确保及时发现未调查即开工建设的违法行为。对于发现的此类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执法科室或自然资源部门调查处理。今年截至目前,共移交问题线索15件,查实13件;其中,11件按照《土壤法》对土地使用权人进行了处罚,罚款数额共计50万元,2件对相关审批责任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

  指导和惩处相结合

  提升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水平

  从去年底至今,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邀请国家、省级专家,对已通过评审的疑似污染地块及部分一般工业地块调查报告开展了三批技术复核,督促编制单位按照专家复核意见对调查报告修改完善。对其中问题严重的,于今年5月印发了《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关于通报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复核情况的通知》,通过曝光通报的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有力震慑,提高了编制单位对报告质量的重视程度。在此基础上,市生态环境局于5月22日组织举办了2021年全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暨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培训班,邀请国家和省内高水平专家对市直相关部门、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管理人员、第三方从业单位和本地专家共计130余人进行培训,取得了很好效果。

  强化监督管理

  督促土壤重点污染源落实责任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专门下发通知,明确重点监管单位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按月调度汇总进展情况,推动全市93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各项任务落实到位。针对重点监管单位报送的支撑材料,市局明确专人审核把关,一旦发现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未按照指南要求开展、土壤及地下水自行监测指标数量不足、点位布设不合理等情况,立即退回并要求县市区分局督促企业整改。针对县市区分局管理人员、重点监管单位负责人对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工作不了解、不会做的问题,多次组织相关人员收听收看生态环境部及省厅工作会议和培训视频,并印发了《济宁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污染隐患排查报告审核技术指南(试行)》,指导好隐患排查工作。

  严格执法检查

  一抓到底形成震慑

  今年7月-9月,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全市土壤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持续深究细查济宁市在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及建设用地上可能存在的土壤污染问题,累计检查企业182家次,地块32块,出动执法人员654人,发现问题48个,立案数8件,拟处罚金额69.3125万元。8月,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对全市24家社会环境监测机构开展环境监测质量专项检查,严厉打击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数据弄虚作假问题,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准确、客观。此外,2021年全年,以市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名义,向县市区政府、有关部门发送督办通知、任务派送单4份,问责预警函1份。通过持续不间断的传导压力,目前济宁市各级各部门各从业单位对土壤污染防治、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准入的认识和重视程度空前提升,全市“治土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极大地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