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一地上榜第二批省级环保科普基地名单

2022-01-17 08:0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科技厅公布了第二批省级环保科普基地名单,曲阜石门山绿色休闲风景区上榜。

  生态环境科普基地是展示生态环境保护科技成果与生态文明实践的重要场所,是向公众普及生态环境科技知识、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提高全民生态与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阵地,在开展社会性、群众性、经常性的科普活动中具有示范性。

  石门山景区在全面调查公园、分析公园资源的基础上,提出了公园生态文化建设规划,并在近几年初见成效。深挖文化资源内涵,逐步健全室内室外生态环境科普体系,建设室内生态环境科普展馆,展示面积230平方米,内设影视报告厅86平方米,高标准LED屏一处为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学生普及生态环境科普知识;室外生态环境科普方面依托石门山风景区与曲阜师范大学生物系联建,在游客登山的路线合理设置动植物图片,辅以详细内容对物种的生活习性进行讲解,并在植物一侧树立讲解词,具体描述植物所属科目、涵养水源等方面的内容,寓教于乐,沿线丰富的地质地貌给参观者以震撼;同时,景区还设有通俗易懂的生态环境解说系统,包括完整的生态环境导游词、科普标识等,配备专兼职生态环境科普人员,每年定期对讲解员进行生态环境科普培训。

  石门山景区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科普工作,对森林植被、水资源进行全方位、全时段保护,不断加强提升生态环境科普档次,添加大型3D互动系统,完善科普宣传内容,定期开展生态环境科普宣传活动;积极面向青少年组织开展环境教育、自然体验等活动,景区常年向公众开放,年接待公众30万人次以上,努力增强宣传科普效果,扩大科普宣传服务范围。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