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实现“零火情”

2022-02-08 08:11: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崔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崔振 济宁报道

  为有效应对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落国家、省、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强化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源头治理和隐患排查整改,毫不松懈地把森林防火工作抓细抓实,经过全市各级领导、森林防火指战员、护林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春节期间全市森林“零火情”,保证了济宁市森林防火形势持续稳定。

  组织部署到位

  济宁市出台印发了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细化了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措施,并于1月19日、27日分别召开了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培训会议和全局森林防火督导工作培训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吸取近期国内各地森林火灾的惨痛教训,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守岗位,明确职责,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网络,坚决“封住山、管住人、看住火、盯住坟”,全力抓好春节期间防火工作,保障全市森林资源安全,确保群众平安祥和过节。

  责任落实到位

  济宁市严格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的责任包保举措,结合林长制,实行市领导包重点县市,县级领导包镇街、国有林场,镇街领导包村居,村干部包村民小组、包山头地块,建立市县镇村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山头地块管理全覆盖,并层层签订了防火责任状,落实跨区域联动机制,进一步压实了各级森林防火工作责任。

  宣传教育到位

  以林长制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的通知》,及时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安排,进一步要求管护人员保持清醒头脑,全面压实责任,做到宣传到位、排查到位、巡护到位、值班到位、记录到位、防火机具到位、报告到位;将宣传教育作为第一道防线,开展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春节期间全市共组织开展会议培训33场、悬挂横幅(树标、彩旗、宣传牌)5.3万余条、发送短信2700万条、广播播报2000余次、发方资料近7万份、出动宣传车441辆次、出动宣传人员0.6万余人次,通过一系列形式丰富的宣传,有效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

  人员布防到位

  进入防火期后,市局防灾减灾办、市林业服务中心防火部和基层单位防火人员、护林人员全部到岗在位,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领导不缺位,责任不脱节。春节期间全市205名专业防火队员,1050名卡点值守人员,100%在岗在位,每天携带各种扑火器具分组进驻各个现场,逢人必问、逢人必查,同时加大流动巡查、夜间巡查力度,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迅速出动,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火源管控到位

  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坚持“突出重点、全线布控”的原则,采取疏堵结合、严防死守的措施,全面做好林区野外火源管控工作。全市重点林区布设525处卡点,值守人员守路口、把坟头、盯山头,加大林区巡护密度,对进出人员登记检查,严控火源;组织防火责任单位干部、消防队员和管护员等防控力量全员上岗到位,在入林道口张贴防火通过,在重要区域、地段、部位加强巡护,严控林内烧纸钱、点香烛,全面管控林区野外火源。

  设备保障到位

  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整理防火物资储备库,确保防火器材的维护和保养到位,对背负式风力灭火机、水泵、手电筒等防火工具进行全面检修,确保了各类机具、设备、车辆保持良好状态;完善全市森林防火指挥调度监控系统建设,投资290余万元,接入并管理全市视频监控共计188余个,监控森林面积5万余亩,能够及时发现并传输火情信息,并在平台上考核管理防火队员在位、在岗及巡护工作情况,协调值守人员补位值守,提升了济宁市森林防火监测预警能力和应急救灾水平。

  应急处置到位

  全力做好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各项工作准备,全市上下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高火险期加大火情监控及调度力度,对省级通报和市级监测的火情热点,严格落实2小时内报告反馈制度,坚决杜绝出现脱岗、漏岗和迟报、瞒报现象。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物资储备,强化队伍演练,细化应急处置措施,科学前置防火力量,保障火情信息和指挥畅通,做好火情早期处置各项工作。

  督导检查到位

  市级领导和责任部门以明查、暗访对基层防火工作定期、不定期检查的同时,2022年1月29日(腊月二十七)至2月5日(正月初五)在全市启动森林防火战时机制,市、县级包保工作组全部沉在一线、深入各类现场指导督促工作开展。春节期间各地派出工作组109个,5248人次,深入林场、检查站及墓地、林间、山头、哨卡等重要部位,通过“听、看、查、问”,对墓地看守布防、祭祀火源管控、入山登记管理和防火宣传、应急值班、物资储备、队伍备勤等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督导检查,并要求各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迅速整改,切实将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好。

  通过严密布防,精准施策,齐抓共管,狠抓落实,春节期间,济宁市森林防火实现了“无火情火灾、无卫星热点、无人员伤亡”的“三无”佳绩,确保了辖区森林资源安全和社会秩序稳定。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尼山圣境春节假期传统民俗丰富多彩

    虎年春节假期期间,从农历大年初一开始,在尼山圣境景区里,尼山新春大庙会热闹非凡,人气爆满,许多游客慕名而来,逛新春大庙会,赶非遗集市、看各种民俗表演、参与诗书礼乐游戏活动、观看火龙钢花,舞龙舞狮和无人机表演。[详细]

    02-07 09-02大众网
  • 济宁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中心值班值守保秩序坚守岗位度新春

    济宁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中心合理安排班次,加强专项信息采集和案件派遣,确保节假日期间各类案件得到有效处置。[详细]

    02-07 09-02大众网
  • 流光溢彩中国年!春节里的梁山夜景美如画

    春节期间,为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济宁市梁山县在县城主要干道、广场公园等地悬挂灯笼、彩灯装饰等,各式造型的灯饰将梁山这座城装扮得火树银花、璀璨缤纷,大街小巷彰显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年味十足。[详细]

    02-06 14-02大众网
  • 新春走基层丨静悄悄的微山湖 红火的日子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踏入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的微山岛,耳畔便传来这首上世纪50年代红色电影《铁道游击队》中的插曲。从岛上码头行船驶入冬日的微山湖,芦花摇曳、水鸟盘旋、湖水清澈,宛若一幅静谧的水墨画。[详细]

    02-06 08-02新华网
  • 2月5日至3月15日嘉祥县城区免费乘坐公交

    为鼓励引导群众绿色出行,自2022年2月5日至2022年3月15日,嘉祥城区公交新1路、新2路、新3路、4路、7路实行全日制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其他城区公交线路仍执行原核定票价。[详细]

    02-05 10-02大众网
  • 济宁新机场200多名建设者坚守岗位 确保年底投入运营

    济宁新机场工程是山东省重点推进的机场项目,也是鲁南最大的民用机场。目前,济宁新机场航站区主体结构已完工,预计年底投入运营。春节期间,200多名建设者坚守岗位,确保项目如期交付使用。[详细]

    02-04 08-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