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热点问题集中解答

2022-03-01 22: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济宁报道

  如何更好地发挥新冠疫苗作用已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采用不同技术路线进行序贯加强免疫也进入了人们的视线。济宁市上周也已经启动序贯加强免疫工作,什么是序贯加强免疫?进行序贯加强免疫需满足哪些条件?接种时应注意哪些事项?济宁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燕进行了解答。

  一、什么是序贯加强免疫?

  序贯免疫是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通俗地说就是不同类型的疫苗,按照一定的时间间隔和一定的剂次,为了预防效果的提高或者进一步降低严重的不良反应风险,所采取的一种接种策略。如果使用与基础免疫不同技术路线疫苗完成加强免疫,称为序贯加强免疫。不是有些群众误以为的第四针。比如如果基础免疫用了灭活疫苗的话,加强免疫如果用腺病毒疫苗或者重组蛋白疫苗的话,这样就叫序贯免疫。

  二、以前是否有序贯免疫的情况,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以前也有一些序贯免疫的情况,像儿童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以前的时候,我们全程的4剂次都是用减毒活疫苗,后来随着疫苗供应的到位,尤其是新产品的到位,现在采用了序贯免疫的程序,包括前两针打灭活疫苗,后两针用减毒活疫苗,两个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在一个儿童接种程序中有所体现,这就属于序贯免疫。

  安全性是有把握的,首先单独使用疫苗的安全性有保障的;同时它的副作用跟单独使用的话,是同样或者更低,没有说看到额外的序贯接种有更多的副作用反应。接种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使用重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可有效提高机体免疫水平,且安全性良好,可以放心接种。

  三、哪些人可以进行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

  大家知道新冠病毒疫苗是分不同技术路线的,我们国家有灭活疫苗、有腺病毒疫苗、也有重组蛋白疫苗。灭活疫苗基础免疫是接种两针,腺病毒疫苗是接种一针,重组蛋白疫苗是接种三针。

  国家安排的序贯加强免疫是,在基础免疫阶段接种两针灭活疫苗的,18岁及以上,还没有接种加强针的人群。也就是说18岁及以上人群,如果打了国药中生北京、科兴中维、国药中生武汉的两针新冠灭活疫苗,第二针又超过6个月,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现阶段序贯加强免疫使用的疫苗包括两种,一个是腺病毒疫苗,一个是重组蛋白疫苗。具体使用哪一种,是由接种对象自由选择的。

  四、接种注意事项

  要注意,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选择其中一种就可以。如果之前已经完成了加强免疫,也就是用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完成了加强免疫的群体,根据目前规定,后续不用再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另外,如果之前打了一针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疫苗进行基础免疫的,加强免疫还是使用腺病毒疫苗。如果是之前打完了三针安徽智飞的重组蛋白疫苗,目前暂不需要加强免疫。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植绿黄河岸 济宁在行动”践行蓝天责任植树活动启动招募

    三月,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在2022年植树节到来之际,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众网济宁联合梁山黄河河务局共同发起“植绿黄河岸 济宁在行动”践行蓝天责任植树活动。[详细]

    03-02 10-03大众网
  • 济宁市教育局公布全市校园安全隐患举报电话

    为构建综合施策、多方发力、齐抓共管、共建共治的校园安全工作体系,便于社会各界和教职工参与,形成校园安全人人关心、社会共治的局面,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济宁市教育局建立了校园安全隐患举报制度,现将全市校园安全隐患举报电话公布如下。[详细]

    03-02 09-03济宁市教育局
  • 济宁1月份155个乡镇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根据济宁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对1月份全市155个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进行了排名,现将结果通报如下。[详细]

    03-02 09-03大众网
  • 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2022年2月28日,海南省三亚市报告1名省外来琼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截至2022年2月28日16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8个,中风险地区193个。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健康风险提示。[详细]

    03-01 08-03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十四五”期间济宁将创设10.32万个城乡公益性岗位

    2月28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有关情况,“十四五”期间,济宁市将创设10.32万个城乡公益性岗位,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8.4万个、占81.4%。[详细]

    03-01 08-03大众网
  • 开启升温模式 本周济宁最高气温突破20℃

    济宁市气象局2022年2月27日16时发布气象信息,预计本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过程,风力较大,有2次冷空气活动,受其影响,2日和6日早晨气温较低。[详细]

    02-28 08-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