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5大类20项80条举措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2022-03-18 13:3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3月1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济宁市税务系统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持续深化智慧税务建设,推动执法更规范、服务更便捷、监管更精准、风险更可控,为更好服务济宁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税务贡献。

  突出更及时的诉求响应

  济宁市税务局在全市税务系统组织开展“当一天纳税人”活动,从纳税人视角深度体验办税缴费感受,准确掌握纳税人需求,针对性优化改进管理和服务工作。持续推进税费服务产品发布前体验机制。持续推进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新模式,实现“办问协同”。优化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机制,完善税费政策宣传辅导标签体系,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的系统集成、精准定位、智能推送。进一步深化“纳税人之家”建设,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两条腿”走路,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加强服务保障,优化线下服务流程,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优先办理服务。

  突出更便捷的智慧办理

  济宁市税务局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持续拓展办税缴费网上办事项清单。将土地增值税等税收优惠由事前备案改为纳税人“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进一步减少纳税人报送资料,简化办理流程。落实好第一批全国通办税费事项清单,进一步方便纳税人缴费人跨区域办理税费业务。落实好简化企业涉税涉费事项跨省迁移办理程序的措施办法,基本实现资质异地共认,便利生产要素合理流动。落实好第一批全国通办税费事项清单,进一步方便纳税人缴费人跨区域办理税费业务。落实好简化企业涉税涉费事项跨省迁移办理程序的措施办法,基本实现资质异地共认,便利生产要素合理流动。落实全面数字化电子发票试点的“首票服务”,为纳税人提供线上多渠道精准服务。实现不动产登记和办税线下“一窗办事”。

  突出更精细的分类服务

  济宁市税务局在服务大企业方面,协调解决跨区域、重组等辅助涉税事项,收集、梳理、督办、反馈企业提出的涉税疑难问题。在扶持中小企业方面,继续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一户一档”服务措施落实,提供“点对点”精细服务。深化规范“银税互动”,安全高效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服务自然人方面,推广社保退费申请网上受理,对灵活就业自行缴纳社保费的纳税人,优化在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时的填报方式,提升填报体验。

  突出更公正的执法监管

  济宁市税务局推进简易处罚事项网上办理,实现违法信息自动提醒、处罚流程全程网上办、处罚结果实时传递。推进税收执法责任制,加强税收执法监督,持续督促规范公正执法。严厉精准查处打击涉税违法行为,保障国家税收安全,为守法守规纳税人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推进动态“信用+风险”税务监控,简化无风险和低风险企业的涉税业务办理流程,提醒预警或直接阻断高风险企业的涉税业务办理。推动建设“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开展税务规范性文件权益性审核,制发权益性审核操作办法,更好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突出更聚力的税收共治

  济宁市税务局加强税费精诚共治,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以涉税信息共享、涉税数据共用、护税网络共通、协税机制共建为主要内容,建立“政府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费保障工作机制,营造公平公正税收环境。充分发挥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正向作用,发挥其专业优势,助力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共同推进相关政策落地生根。推广应用税务领域公共信用信息目录,积极融入济宁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大局。扩大纳税信用修复范围,加大对破产重整企业纳税信用修复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守信激励措施,为守信纳税人在跨省迁移、发票使用、税收证明等事项办理时给予更多便利。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