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济宁好礼丨烙画:葫芦上“烫”出大千世界

2022-04-25 16: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郑州 济宁报道

  “绘制烙画需要经过润色、烫刻、细描等技法……”4月23日,济宁烙画项目传承人刘鹏一边绘制一边介绍烙画的制作工艺及制作过程,一个简单的“舍得”主题葫芦烙画正在他手下慢慢绘就。

  “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是中国的传统民间工艺,也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刘鹏介绍,“它是通过电烙铁烧热,在葫芦上进行烙痕的一种工艺。”

  受家庭影响,刘鹏7岁便跟随祖父烙画技艺。“烙画,看似简单,制作起来却很复杂。烙画时一定要置身于安静的环境当中,否则心不静,则画不精。” 刘鹏介绍,烙画讲究构图、布势等多个要素,最难的是学烙画的过程,要熟练地控制好电烙铁的温度,初学时先用铅笔画一个底稿,然后用电烙铁轻烫一遍,再一层一层地烫。

  走进刘鹏的烙画工作室,大大小小的烙画作品整齐排列在柜子上,或栩栩如生的人物,或意境深远的山水,或质朴简单的村庄……这些层次分明的画作,通过一只烙笔完成,而这些灼热烙笔生成的作品背后,更多的是充满人情味的生活故事。

  “我们是通过葫芦的形状,制作了一把鞋子形状的产品,它可以作为笔筒、也可以作为摆件来观赏。”刘鹏向记者展示了一把造型独特的葫芦烫画作品。作为济宁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鹏一直致力将这一传统工艺保护传承下去,如今他将传统文化注入“新元素”,中国风的睡眠娃娃、系列动漫人物……不断在葫芦的造型、内容上创新。

  为传承葫芦烙画技艺,刘鹏积极搭建发展平台,通过视频直播及网络宣传,谋求新的发展出路。刘鹏有一个4人直播团队,在每天晚上进行直播。刘鹏说,“我们白天制作烙画,晚上八点开始直播,每天直播大概有4个小时。”

  “我们主要是定制加工,还有一部分是成品销售。在淘宝直播间上,二三十个作品很快卖完了。”刘鹏说,烙画葫芦从几十、几百到上千的价格都有,根据制作工艺的不同,价格也不同。

  一个葫芦,一幅烙画。“我会一直把烙画葫芦做下去,也是一种对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吧。”刘鹏说。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