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头潜鸭全球仅剩1500多只 400只在山东南四湖

2022-05-09 17:5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瑞斯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邵瑞斯 济宁报道

  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青头潜鸭目前正在山东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喻屯镇辖区栖息繁育。目前全球的数据是1500多只,在中国大概的数据是1000多只,其中在山东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有400多只。

  山东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野生动植物保护部研究员郭宝金介绍,青头潜鸭于2021年被国家林草局和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同时也是世界濒危物种,在全球现在的数据是1500多只,在中国大概的数据是在1000多只,在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有400多只,其中位于自然保护区内的喻屯镇高庄村附近的湿地里,发现了100多只。

  青头潜鸭主要栖息在水流缓和、水生植物较为丰富的湖泊、水塘和沼泽地带,平时喜欢与其他野鸭混群,能潜入水中取食各种水草的根、叶、茎和种子。凭借良好的自然和生态环境,从2021年年底开始,青头潜鸭就开始在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喻屯镇辖区安家落户。青头潜鸭也被视为生态和环境向好的指标。

  随着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建设的推进,喻屯镇辖区水质显著提升,生物多样性大幅提升,生态效应日益凸显。市、区相关部门将在此建立青头潜鸭等野生动物栖息地恢复示范区,通过多项措施为青头潜鸭等野生动物营造“觅食地”和“安居房”。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