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上半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9%

2022-08-15 16:5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纯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纯璋 济宁报道

  8月15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场,对济宁市“十强产业”行动计划进展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2022年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省政府印发了“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三个十大”行动计划。今年以来,济宁市在全省率先编制实施了济宁市“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上半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9%,医养健康产业、精品旅游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居全省第1、第2位。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

  聚焦“十强产业”中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以19条关键产业链为主抓手,全面推行“群长+链长制”,“一链一策”推动产业发展。济宁市工程机械、精细化工、新能源、精品旅游等7个产业集群和13家企业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库和领军企业库,集群所属行业覆盖70%的“十强”产业类别,领军企业中近50%属于新兴产业范畴,有效带动了产业园区化、集聚化、链条化、高端化发展。比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54个项目入选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库、居全省第4位;新能源产业,总投资140亿元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电池项目签约落地,推动产业规模质效双提升;医养健康产业,在全省率先启动总投资70多亿元的市公共卫生“五大中心”建设,检验检测中心已建成使用,其余项目2023年底前全部投入使用;现代高效农业,济宁市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3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地市;文旅产业,微山湖旅游区入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增长极;现代金融服务业,截至6月底,全市各项贷款余额6188.3亿元,比年初增加587.5亿元、居全省第4位,增长10.5%、居全省第3位。

  提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增强“十强”产业发展后劲的主抓手,对省市重点项目实施“半月调度、每月核查、按月通报”工作机制,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今年上半年,158个省级重点实施类项目开工153个,开工率96.8%、居全省第5位;完成投资285.8亿元,投资完成率71.9%、超出时间进度21.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240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19.03亿元,投资完成率62.6%、超出时间进度12.6个百分点。

  创新要素配置方式

  持续探索产业高质量发展与要素保障的良性互动,实施重点项目土地分级分类保障制度,市县两级拿出不低于总额度70%的土地、资金等要素,优先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推进“十强产业”加速发展。出台帮助市场主体纾难解困26条、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9条,上半年全市累计减税、退税、缓税109.4亿元,惠及市场主体48.2万户次。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