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魅力一书呈现 《济宁好“运”来》运河文化口袋书发布

2022-08-16 17:0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夏岩松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夏岩松 济宁报道

  8月1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好“运”来》运河文化口袋书首发式暨媒体见面会上了解到,历经12个月的编纂工作,济宁市委宣传部与中国山东网合作推出的《济宁好“运”来》运河文化口袋书正式发布。该书全面展示了京杭大运河济宁段建设开通以来不同时期的光辉历程,阐述大运河深厚的文化底蕴,描绘大运河在新时代展现的新成就。

  《济宁好“运”来》运河文化口袋书采用生动鲜活、图文并茂的文学风格,趣味性探究大运河济宁段沿线地区的历史渊源、民俗风情、著名景点、衣食住行等相关内容,选配书画名家马彪手绘运河文化精品,以折页、插图等多种形式展现诚信、仁义、包容、开放、多元的济宁运河文化特质,带领读者游读运河之都,穿越时空探索济宁流动的文化基因,感悟深厚的运河文化底蕴。

  马彪是民间运河文化专家,多次被京杭运河沿岸的城市邀请参加论坛活动,他利用十多年的时间徒步京杭运河全线,深度调研、探索运河文化,创作了百米长卷《古运盛世图》,绘画了1000多幅运河题材的作品,内容涵盖风俗风貌、人文地理、闸坝建设等沿岸文化,汇集内容多,区域跨度长,是难得的一套运河文化“百科全图”。全书精选了马彪创作的《济宁古八景》《微湖帆影》《运河遗韵》等50余幅以济宁运河文化为绘画元素的精品力作。口袋书封底印有二维码,扫码可以观看马彪手绘百米长卷《古运盛世图》电子版全卷,贯穿运河古韵透出质朴厚重的特色,是该书一大亮点。

  经过缜密筹划,《济宁好“运”来》运河文化口袋书的编辑制作划分内容策划、专家座谈、书号申请、内容撰写、插图选配、拍摄采访、后期编审和出版印刷等多个阶段,从2021年6月份的策划实施,到2022年7月份口袋书印刷装订,历时12个月编撰完成。口袋书编撰期间,书画名家马彪、山东大学历史系教授张熙惟、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贾庆超、济宁市博物馆原馆长朱承山、济宁作家协会主席张建鲁、山东省涉水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学会会员刘健康,以及文保部门、文旅部门、航运部门和相关县市区宣传部人员受邀进行了座谈交流,张熙惟、朱承山、刘健康等专家为口袋书出具了审阅意见,共同探讨了图书的架构设置、内容定位。

  《济宁好“运”来》运河文化口袋书共24万字,六个篇章,分别是“奔流千年,可知济宁运河的开水之源”“古镇古街古庙,游不尽的运河风光”“从南阳到南旺,运河文化知多少”“一条大河,美食飘香”“运河名人,历史传扬”“黄金水道,一河多能”,内容涵盖历史渊源、沿途风光、非遗文化、港航发展等内容。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