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位、第15位!山东省26个高产地块中济宁占据两席

2022-08-17 16:51: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8月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5场)上了解到,近年来,洪涝干旱等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去年小麦秋种土壤墒情是近40年来不曾出现的土壤过湿的特殊年份,严重影响了小麦播种进程,济宁市采取5项措施,确保今年粮食作物丰产丰收。

发布会现场

  全力抓好秋种,确保小麦播种面积

  济宁市积极组织排除积水、抢收腾茬、“三适”播种(适期、适墒、适量),大面积推广湿地晚播、宽幅精播、浅旋耕播种、减垄增地等关键技术,提高整地和播种质量,实现了应种尽种,全市小麦播种面积521万亩,较上年度增加了6.3万亩。

  抓好田间管理,春季苗情转化升级好于预期

  济宁市组织农技专家针对今年小麦苗情开展技术会商,制定出台了《2022年全市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意见》,以“增温提墒、促弱转壮、保蘖成穗、培育合理群体”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了“攻坚克难夺取夏粮丰收百日行动”、“科技壮苗”行动、“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等系列富有成效的指导服务行动。全市抽调高水平农技专家200余人,成立了80余个农技服务指导组,“面对面”、“手把手”向群众讲解春季麦田管理技术要点,坚持早发动、早下地、早管理,为全市小麦早春管理赢得了先机,春季苗情转化升级好于预期,为夏粮丰收奠定了基础。

  抓好小麦病虫草害防治

  济宁市高度重视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及早制定下发了《全市小麦条锈病防控技术指导意见》等病虫害防治措施,印制了相关宣传指导彩页与明白纸,进行广泛宣传与张贴,组织全市各级专家指导组深入一线,开展督导与技术指导服务。全市小麦累计踏查面积达到1730万亩次,发放宣传彩页37万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487个,组建指导组271个,落实到位资金5097万元,购置防治农药410吨,参与踏查与防治人员21.9万余人次,完成防治面积952万亩次,小麦“一喷三防”面积达到849万亩次,实现全覆盖,有效抵御了后期“干热风”不利影响,为小麦稳产增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布会现场

  夏粮喜获丰收,为全年粮食丰产奠定了基础

  全市面积521万亩小麦,6月中旬已全部收获完毕,实现颗粒归仓。经省厅专家实打测产验收,在全省通报表扬的26个高产地块中,济宁市占据两席,分别居第6位(1663.72斤,高于我市理论测产)、15位(1587.36斤),全市夏粮生产继续保持了单产、总产、面积“三增”的良好态势,实现了丰产丰收。

  积极对上争取、严格落实惠民政策

  今年以来,全市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6.9亿余元,发放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9098亿元,争取省级财政资金6411万元,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济宁市坚持“因地因苗,分类指导,绿色防控,科学施策”的总方针,突出秋粮稳面积增单产保总产目标,立足抗灾夺丰收,全力抓好各项田间管理措施落实。目前,各类在田作物长势良好,在不发生极端天气的情况下,预计下半年农业生产平稳有序,秋粮有望获得丰收。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