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雄开万里流丨济宁:培育北方最大内河航运中心

2022-08-19 09:57:28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济宁位于鲁西南,是鲁南经济圈重要的城市。虽然深处内陆,这座城市却与水有着不解之缘,北方最大的淡水湖位于这里,京杭大运河在这里穿行……借助水道,济宁实现了通江达海。

  整合港口资源,打造一流内河航运

  今年6月13日,苏泗洪货1929号货轮满载着金灿灿的小麦靠泊梁山港码头,这是梁山港自航运开通之后首次开展小麦运输业务。“这是我们梁山港小麦装卸业务试运行的第一铲。”济宁港航发展集团梁山港港区指挥王超激动地说。

  梁山港只是济宁内河航运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济宁全市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831.6万吨,同比增长30.2%;依旧超越潍坊、威海等几个沿海城市港口,居山东第5位,是山东吞吐量最大的内河航运港口。同省外发达港口相比,超越江苏徐州、常州,逐渐在全国内河港口物流发展中崭露头角,占据重要发展战略地位。

  不沿边、不靠海的济宁,是如何融入新发展格局,如何在鲁南经济圈城市、淮海经济圈城市中抢抓崛起的新增长极?

  回望历史时空,京杭大运河曾造就元、明、清时期济宁的繁荣,这里曾是江北最大的商贸物流集散地。时过境迁,昔日的黄金水道能否转化为今天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之一?济宁市委市政府依托区位优势等作出了长远发展规划。

  如果说航道是水上的“高速公路”,港口则承担了水陆交通的集结点和枢纽的重要职能,是国家和地区发展的战略性资源。统计数据显示,济宁内河通航里程约1100公里,约占山东省内河航道里程的70%,沿岸分布着港口企业45家,拥有水运企业120家,“小散乱”曾是行业突出问题。

  2019年12月,济宁市委市政府从城市长远发展、水环境环保、运河文化传承、物流产业发展等角度出发,作出“以济宁能源为主体,以梁山港为龙头,组建济宁港航发展集团,整合全市港航资源,全力打造北方最大的内河航运中心”的重大决策部署,由此拉开济宁港航产业大发展的序幕。

  2020年以来,港口资源整合成为济宁港航发展集团做大、做强港口水运的重要事项,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对跃进港、龙拱港、太平港实施统一管理,完成原森达美三港口由装卸港向贸易港转变,快速扭转多年亏损局面,有序推进济宁港主城港区泊位工程、龙拱港铁路专用线工程,以及铁路专用线和各港口疏港通道建设,推动形成港航物流“黄金水道”,实现济宁港航发展握指成拳、优势集聚。

  在当前辖区内航道里程1100公里、居全省第一位的航运优势下,济宁全力支持济宁港航发展集团不断拓展“朋友圈”,建设亿吨大港口,发展亿吨大物流,培育千亿元大产业。从2020年开通济宁首条集装箱航线,到梁山港开通济宁港至武汉、太仓(上海)、南京、淮安、连云港的定班制集装箱航线,再到济宁港航钢铁物流打通北钢南下、南钢北运新通道,实现对运河沿岸乃至长江沿岸市场的辐射,“可以说,济宁通江达海不断外延,其集装箱运输网点遍布华东、华北、华南、华中等30余个大中城市,有的货物更是走出了国门。”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广宇说。

  发力设施建设,贯通多式联运大通道

  如今,宽阔的京杭运河之上,满载煤炭、大宗原材料的新能源船队川流不息,这条“水上高速路”畅行的背后,得益于济宁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6月份,山东省发布了《现代物流网建设行动计划》。在这份《行动计划》的项目清单中,济宁能源梁山港山东京杭多式联运中心、龙拱港山东京杭集装箱多式联运中心两个项目“榜上有名”。

  济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以战略之举狠抓现代港航物流,在打造多式联运全国交通枢纽城市上求突破。而梁山港和龙拱港这两个项目,恰恰就是济宁现代港航物流版图中的两个关键点所在。梁山港强调的是多式联运,可谓无缝隙对接,可大大降低运输成本,更加低碳环保;而对标了青岛港、日照港的龙拱港,因采取集装箱多式联运的方式,更具前瞻性,在内河航运中将起到引领作用。

  “煤炭资源分布不均,南方地区对煤炭的巨大需求加剧了煤炭资源跨地区调配的压力。在此情况下,如果利用好京杭大运河和铁路、公路,打造完善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为济宁内河航运注入无穷的活力和运能。”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闵维表示,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运能大、能耗低、占地小、环境友好的水运成为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2021年,济宁聚力推动港产深度融合,现代港航强势崛起。京杭运河济宁至台儿庄(济宁段)航道“三改二”、湖西航道竣工验收,京杭运河济宁以南实现二级航道通航;规划整合港口岸线,梁山港、济州港投入运营,新开通武汉、南京等6条集装箱航线。

  2021年4月9日,梁山港多式联运项目一期工程通航,新增2000万吨年货物吞吐能力。港口依托瓦日铁路与京杭大运河交汇于梁山境内的特殊位置而建,占据西煤东运咽喉要地,形成“工”字形多式联运大通道,晋陕蒙的优质煤炭能沿京杭大运河入长江,辐射江浙沪,成为连接西部煤源产地和长江三角经济区的重要物流枢纽。

  “水运运能大、运费低,相比公路、铁路运输来说更为环保,污染少、耗能低。”济宁能源梁山港主要负责人陈哲表示,以往晋陕蒙地区煤炭通过瓦日铁路运到海港,然后通过海轮运输到南方地区,运输成本每吨240元,如今通过瓦日铁路运输到梁山港,然后经京杭大运河运到南方,成本缩减至每吨180元。在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装有600吨神木精煤的23个集装箱,从济宁港航梁山港集装箱码头出发,驶向宁波。集装箱水运新模式的开启,将梁山港“公铁水”多式联运的优势充分释放,对于区域经济带动作用明显。1月至7月份,全市港口吞吐量方面较去年同期增长731万吨,梁山港是主要增长点。

  如今,济宁市强力攻坚的现代港航物流产业逐渐“瓜熟蒂落”,煤炭、化肥等货物经京杭运河南下,继而通江达海。

  启动港产融合“主引擎”,布局港航物流新支点

  日前,一趟来自陕西曹家伙场车站的运煤列车缓缓驶入梁山港。车上3000多吨煤炭通过地下运煤廊道,运送至储煤棚内等待装船,将运往江苏沐阳热电厂。

  而今,站在梁山港口,运河河道宽阔,货船往来穿梭,处处一派繁忙景象,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荒芜的水洼地。“可以说,梁山港是一个‘无中生有’的运河港口。”陈哲告诉记者,2014年,瓦日铁路建成通车后,这里成为连接瓦日铁路与京杭大运河的黄金交叉点。立足区位优势,2015年,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开始建设梁山港,航道疏浚17.1公里,建设铁路专用线9.18公里,实现“西煤东输”运输动脉瓦日铁路与“北煤南运”重要通道京杭大运河“手挽手”。

  “梁山港是山东煤炭保障供应的主力军,也是连接西部煤源产地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的重要港口物流枢纽。通过‘公路+铁路+水运’多式联运,产自晋陕蒙的煤炭源源不断地从瓦日铁路运到梁山港,通过京杭大运河运往南方。”陈哲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梁山港累计集港量908.21万吨。

  近年来,为把港口打造成区域性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济宁推动港口与腹地产业板块高效协同、双向联动,吸引加工制造、物流商贸、供应链金融等产业集聚,发展临港产业集群。

  在距梁山港仅1.5公里的地方,济宁市及梁山县规划了临港产业园,吸引来河北物流集团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山东柏颐车业有限公司与济宁港航发展集团合作,成立济宁港航金属材料公司,共建济宁港航钢铁物流加工基地。项目已投产两个多月,5条国内先进的高强钢加工生产线可年产50万吨高强度钢材,打通北钢南下、南钢北运新通道。

  依托港口功能加快港产融合,济宁布局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商品贸易及信息服务等产业,构筑运河物流产业带。今年济宁港航发展集团与梁山专用车龙头企业——山东曙岳车辆合作签约,建设港航运输装备和集装箱制造基地项目,投用后可年产30000台标准集装箱和10000台(辆)港航物流装备;在邹城太平港规划建设港航新能源船舶修造项目,一期可形成年建造千吨级运河船舶240艘、修理改装100艘的生产能力。

  优化整合港口资源,推动形成“一港五区、多点协同”的发展格局。济宁统筹规划安居煤矿转型升级、火车西站扩容升级和龙拱港集装箱多式联运,建设港、产、居、游“四位一体”的现代产城融合片区。“龙拱港地理位置优越,临近安居煤矿,且距济宁火车西站直线距离仅有7公里,能够实现公铁水联运模式。”济宁港航龙拱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国介绍,截至5月10日,龙拱港集装箱多式联运项目已完成投资2.3亿元,施工进度达到85%,计划今年7月底试运行。待二期10个泊位投入运营后,可实现年吞吐量集装箱80万标箱,年吞吐货物超2000万吨,有力推进大宗货物“公转水”“散改集”,每吨货物运输成本能比公铁运输降低30%。

  现代港航物流作为济宁市“三大突破战略”之一,将持续推进内河航运提档升级。深化河港、陆港、空港联动,加快铁路物流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结合安居煤矿整体规划,龙拱港区将成为龙拱港—安居煤矿港产融合片区,通过发展现代物流、综合商贸和高端服务产业,打造港、产、居、游“四位一体”的现代化港产融合片区,构建“以港聚产、以产兴城、以城育港”港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