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在掌心的幸福①丨在济宁,开启托育带娃新模式

2022-08-19 15: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见习记者 赵曼如 济宁报道

  “这是什么颜色的小球?是不是绿色……”在济宁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托小班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饶有兴趣地和五颜六色的小球“做”着游戏。园内装修成各种色调的教室,干净又温馨,里面时不时传来孩子们嬉闹的声音。8月17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这家省内首家市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探访托育带娃新模式。

老师带领小朋友“做”游戏

  “中心最小的小朋友是一岁零一个月,有1名老师照顾,整体设有乳儿班、托小班、托大班、混龄班四种班型。”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园长刘贤贤介绍,中心有150个托位,目前接收了40余名小朋友,配备教师32名,平均分配到6个班级,综合服务中心的老师也都是面向社会集体招聘,拥有教师资格证、育婴师证,通过专业的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

  张杨是一位中学老师,在网上看到托育综合服务中心招生的消息后,上周五就把两岁半的女儿送到了中心。“我比较关注孩子活动的教室、游戏区、多功能区,比如这里的科学小屋等等一些硬件的设施。”作为家长也是一名老师,细心的张杨把关注的目光放在了托育中心教师的专业性和硬件设施方面,而水育室、中医推拿室等一些特色区域吸引了不少像张杨一样的家长。

小朋友在活动室做运动

  济宁市普惠托育集团总经理李静介绍,济宁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对于全面加快建设全市托育服务体系和扩大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和促进推动作用。“全年建成运营托育示范点20处,实现社区型、家庭型、机关事业型、单位型、高校型、医院型等机构类型全覆盖。”李静说。

小朋友在玩具区做体验

  自今年5月份,出台《济宁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提升三年工作方案》,明确财政支持、规划建设等10大类、28项“真金白银”的政策举措,为全市托育机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普惠性婴幼儿托育服务的托育中心,在济宁越来越常见。

  据悉,济宁托育集团成立于2022年2月16日,是济宁首家国有托育集团。目前,启动并完成了两批教师招聘及培训工作,同时推进基于“三力”培养的托育体系建设,致力于打造全省专业化的托育师资队伍,为服务中心和各新建设示范点提供足够的师资支撑。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