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水而兴,运河黄金水道中澎湃的济宁力量

2022-08-30 15:36: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赵冉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赵冉冉 济宁报道

  一条大河,涌动着时间与历史,流淌着文化和繁荣。

  一座城市,见证着奔涌的足迹,澎湃着新生的力量。

  济宁,一座煤炭资源型城市,年产原煤达8000万吨,奔赴未来将要实现的“双碳”目标的路上,济宁产业转型倒计时已经开启。“水路”异军突起,加速着发展潮流的涌动。

  黄金水道再扬帆

  与济宁有关的故事,从“水”开始。

  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催生了济宁数百年的繁荣,曾将济宁的商业文明推向巅峰。新时代下,这条千年大运河又将如何更好地服务时代,并带动当地经济实现新突破。

  立足京杭运河黄金水道独特优势。2019年12月,济宁市委市政府吹响了“强港航、畅物流、兴产业”船号,作出了“以济宁能源为主体,以梁山港为龙头,组建济宁港航发展集团,整合全市港航资源,全力打造北方最大的内河航运中心”的重大决策部署。

梁山港

  济宁港航产业大发展的序幕逐步拉开。

  2020年01月19日,济宁开通了首条集装箱航线:济宁-如皋航线,实现了济宁水路集装箱运输零的突破。

  站在城市发展的十字路口,济宁市委市政府划定了全市港口岸线,将济宁港划分为8个港区,确定了各集疏运通道。

  森达美跃进港、龙拱港、太平港3个港口相继整合,梁山港、主城港、微山港三个亿吨级港口群崭露头角,撒布在黄金水道上的颗颗明珠熠熠生辉。

龙拱港

  上乘瓦日铁路,下依京杭运河,占据西煤东运咽喉要地梁山港成为连接西部煤源产地和长三角经济区的重要港口物流枢纽;京杭运河通航沿岸的最北端的跃进港建有6个千吨级泊位,可停靠2000吨级船型作业;年吞吐量超2000万吨,引领推进大宗货物“公转水”、“散改集”的龙拱港以建成江北内河最大的智能化集装箱示范港为目标,将“海港理念”引入到内河港口,打造集装箱专业化、高度自动化港口,开启了江北内河绿色化、智能化集装箱运输的新模式……

  港航产业的探索实践,让济宁这座不沿边、不靠海的城市有了崛起的新增长极。

  2022年7月20日,在济宁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报告中,港航事业发展提交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随着现代港航物流战略深入实施,支撑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向好,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41.3%,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18.8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到67.1%。生产性服务业持续较快发展,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15.1%、14.9%,分别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2.4个、2.3个百分点。

  今年1—6月,全市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831.6万吨,同比增长30.2%,以港聚产、港产融合,港航物流蓄势升级。目前,济宁港航物流发展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打开了通江达海、连接全国、通向世界的对外开放新通道。一系列数字印证着,济宁正在“黄金水道”上扬帆远航。

  千亿巨轮出江海

  站在运河畔眺望,货轮或往来穿梭,旌旗猎猎;或停泊码头,装货卸货,一片繁忙。

龙拱港码头停泊的船只

  内河航运价值大,发展空间十分宽广。济宁背靠大运河,水系发达,先天就具备发展内河航运的基础。在这条黄金水道上,承载着发展亿吨物流运输目标的巨轮正提标升级,全速前进。

  目前,湖西航道(下级湖段)建成全省第一条二级标准航道,京杭运河济宁以南段主航道达到二级通航标准,京杭运河济宁至台儿庄航道“三改二”、湖西航道主体及配套工程交工验收,梁济运河提前2个月完成升级改造,2000吨级船舶可从梁山港直达长江,通过连通京杭运河、瓦日铁路、新菏兖日铁路和长江,构建起上承“晋陕蒙”能源基地、下达“苏浙沪”和长江经济带的“丰”字型物流大通道,实现东西互济、南北通达。

  同时,由济宁港航发展集团与中交润杨等企业成立混合所有制物流公司,聚合全市船舶4200多艘,组建全省首支LNG新能源动力船队,开通省内外船舶航线60余条,船舶运力达到300万载重吨。

  内河航运进行物流运输拥有一大优势——降低成本。太阳纸业从梁山港采购煤炭,运到邹城,汽运费每吨51元,从梁山港到邹城太平港改用水运,每吨可以节省运费14元,一年就可节省运费1000万元。

  济宁港航发展集团立足“水运运能大,运费仅有铁路的三分之一、公路的七分之一”成本优势,聚焦服务“制造强市”建设,对华勤、太阳、东宏等高成长企业密集开展“敲门行动”“串链行动”,“一企一策”制定运输方案,全力为实体经济降本增效。

  目前,济宁港航发展集团已在北京、上海等城市设立5个上下游办事处,强化了与上海泛亚、中谷、安通等大型企业合作,深化了与湖北、江苏港口集团和厦门象屿等货运市场联系。

  今年以来,济宁港航发展集团新开发上下游客户40余家,物贸网络辐射全国19个省份,成功开通8条集装箱航线,济宁能源外贸集装箱航线(济宁到越南胡志明市)成功首航,现代港航物流的快速发展有力助推了济宁服务和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

  未来,随着现代港航物流不断发展,内河航运的优势更加明显,济宁将越发成为山东省的重要进出口通道。

  大河之上万里流

  济宁,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重要输水干线城市,保护运河生态,守护“一泓清水”,是责任更是使命。

梁山港单体钢结构封闭式储煤棚

  在梁山港全国最大单体钢结构封闭式储煤棚内,全封闭式煤棚内部采用智能尘感喷淋降尘系统和自动化消防系统,无论是大雾天气、雨雪寒潮还是环保预警都不受任何影响。

  智能火车清车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现了一键操作,自动寻址定位,整个清扫过程全自动运行,消除了安全风险,减少了环境污染。在全市率先启用108辆LNG国六运输车,破除了环保预警影响发运的限制,为环保港口、生态港口建设奠定了硬件基础。

  做好“济宁港航”文章。济宁港航发展集团将生态环保放在重中之重,推动港航产业由分散发展到有序协同、由“小散乱低”到“集约高效”的高质量转型。

  同时,济宁港航加快打造创新平台,引进绿色关键技术,不断优化调整济宁市运输结构,积极构建京杭运河绿色生态大廊道。

  一方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智慧化绿色物流创新者”目标定位,投资5000余万元率先在梁山港开展运煤车辆“油改气”工作,建立全市第一支LNG新能源运输车队,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00万吨,综合排放指标降低约80%。定制中船集团10艘LNG单燃料新能源船舶,组建了全市第一支LNG新能源船队,与10余家航运企业签订100艘LNG新能源船舶建造协议,推动济宁港航物流运输方式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通过与北京交通大学合作打造集智慧港航管理、智慧物流服务和大宗商品贸易为一体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平台,建成济宁港航智慧运营中心,实现港口、航道、船舶、货物、上下游客户等资源共享、信息互联互通,为构建“大物贸”体系提供信息技术支撑,可实现港口生产管控自动化、物流服务智能化、商品交易线上化,为成立济宁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发布京杭运河煤炭、粮食、钢材等大宗商品交易指数、运价指数奠定基础。

  今天的济宁,通过推动内河航运提档升级、全面振兴,正努力成长为“公铁水空海”多式联运全国交通枢纽城市。

  由水而兴,向河而行。一条河,开拓了济宁的发展思路。

  港口发展,其势已成。济宁正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中奋力启航,在黄金水道上顺势而行,澎湃着新的力量。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