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鱼台小辣椒做出十亿大产业

2022-11-18 18:1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通讯员 赵兴齐 济宁报道

  走进济宁市鱼台县鱼城镇李党烘干基地,辣椒烘干厂房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将红艳艳的辣椒运送至烘干流水线上,在这里,日吞吐鲜椒可达到500余吨,而这只是当地辣椒烘干产业的一个缩影,2021年,鱼台县鱼城镇的辣椒烘干总产值突破了15亿元。

工人们正在晾晒辣椒

  鱼城镇位于两省(山东省、江苏省)三县(鱼台、金乡、丰县)交界处,省道S318、S328从镇中穿过,东距济徐高速、西距岚荷高速出入口均不超过8公里,是商贸物流的交通要道,强大的物流网络使得来自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河南等地的辣椒汇聚于此,鱼城镇也成为了区域性的辣椒集散地,而这也恰恰给辣椒烘干产业提供了强大的原料后盾。

  “早在上世纪90年代,鱼台县就以鱼城镇卜桥村、李党村为中心建成了鲁西南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鱼台县鱼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俸君说,得益于本地优势,鱼城镇从事辣椒行业的商户不断增加,目前,鱼城镇拥有粗加工的企业30余家,高峰期每天的鲜辣椒烘干量在3000—5000吨左右,干辣椒的日“吞吐”量可达到600—1000吨左右。

辣椒在烘干厂内正在进行烘干

  酒香不怕巷子深,鱼城镇越来越被外地商客们所熟知,来自贵州、浙江、重庆等地的辣椒经销大户常年“驻扎”鱼城,从这里走向五湖四海的干辣椒不计其数。

  尽管鱼城镇的辣椒烘干量大,但是本地的辣椒种植面积却并不算多,在这里,一家一户零星分散种植辣椒的场景逐渐消失,通过土地流转,“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成为了当地的一大种植特色。

  依托鱼城镇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进行基地育苗,农户播种选定的辣椒苗,成熟采摘后,企业进行回收运往烘干厂。通过订单式种植,更多优良的辣椒品种能够进行推广,农户们的辣椒苗更加优质,不仅种得放心,产销更是有了保障。

  2021年,“鱼城辣椒”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此基础上,鱼台县成立了鱼台辣椒产业联盟,统筹引领全县辣椒产业进行镇际协作、抱团发展。品牌打出去、质量产销有保障,越来越多的鱼城辣椒销往全国各地干货市场及火锅底料生产厂家,呈现出了“买全国,卖全国”的产业发展格局。同年,鱼城辣椒种植、销售产值3.1亿元,辣椒烘干产值突破15亿元。

烘干完成的辣椒

  除此之外,鱼城镇的辣椒产业链条也在不断延伸,在距离李党村5公里内的S318省道旁,集低温仓储、冷链物流、农产品粗加工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冷链商贸物流区正在建设中。济宁鱼城国际冷链物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骁介绍,园区建成后可以给辣椒集散提供一个专门的区域,将辣椒加工储存与物流配送进一步融合。

  2022年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公示名单和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公示名单日前发布,鱼城镇均榜上有名。

  据济宁市鱼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兴华介绍,目前,鱼台县共有各类一村一品专业村52个,为打造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鱼台县提出规划建设辣椒小镇(鲁西南5G智慧椒乡项目),利用“5G+物联网”技术为辣椒产业赋能,未来将多措并举大力发展辣椒产业,推进鱼城辣椒全产业链高质量融合发展步入“快车道”,为鱼台县乡村产业振兴道路添上靓丽的一笔。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制定物业管理服务协会团体标准

    近日,由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宁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发展事务中心指导,济宁市物业管理服务协会组织济宁市骨干物业服务企业起草制定的《物业服务安全生产基本规范》,已完成标准制定程序,正式对外发布,将于2022年12月14日开始实施。[详细]

    11-19 01-11大众网
  • 济宁鱼台小辣椒做出十亿大产业

    走进济宁市鱼台县鱼城镇李党烘干基地,辣椒烘干厂房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将红艳艳的辣椒运送至烘干流水线上,在这里,日吞吐鲜椒可达到500余吨,而这只是当地辣椒烘干产业的一个缩影,2021年,鱼台鱼城的辣椒烘干总产值突破了15亿元。[详细]

    11-19 00-11大众网
  • @济宁人,get这份动态海报,进阶“文明顶流”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仅要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更是要把文明根植于每位市民心中,大众网济宁特推出动态海报,倡导市民讲文明话、做文明事,你的每一个文明行为,都是在为文明城市加分。[详细]

    11-18 11-11大众网
  • 济宁这些集体个人上榜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推荐名单

    11月17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名单,其中,山东省邹城市农业农村局上榜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推荐名单,胡晓曼上榜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个人推荐名单。[详细]

    11-18 00-11大众网
  • 出资300万元 济宁市启动“福彩送温暖”救助活动

    近日,济宁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福彩送温暖”救助活动的通知》,正式启动2022年“福彩送温暖”活动。[详细]

    11-18 00-11大众网
  • 济宁市发布2023年度各级机关招录公务员公告

    11月17日,《2023年度济宁市各级机关招录公务员公告》发布,报名主要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进行,可以通过“灯塔-济宁党建”网站登录报名。[详细]

    11-17 11-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