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数字引擎”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

2022-11-24 09: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见习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卫星气象站、物联网、直播间……一个个新事新词在广大农村雨后春笋般萌生。数字时代,乡野也正发生嬗变,越来越具有“科技范儿”“现代范儿”。

  智慧赋农

  铺就产业融合“致富路”

  民以食为天,在保证粮食安全方面,济宁市兖州区漕河镇管口新村可谓是下足了功夫。在管口新村的麦田中,不仅有监测点,还设有卫星气象站。

管口新村麦田中的卫星气象站

  “我们和联通公司合作制作了数字化农业平台,运用现代的5G通讯技术,根据种植作物的不同来设置监控点,实时观测作物的长势情况。”济宁市兖州区漕河镇管口新村党委书记王法义介绍,通过卫星气象站,还可获得不同片区温度、光照量、风力、降雨量、地块的土壤墒情等数据,并在云平台汇总,反馈给管理人员进行更加精确的分析。

  不仅如此,葡萄园以及旁边的冬暖式大棚里还设有一些传感器及风险预警,数字平台监测到风险情况会自动提醒,实时把握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切实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

  “原来的种植方式会用到大量的化肥、农药,时间长了容易造成土地板结,粮食的品质和产量不断下降,安全也得不到保证。”王法义说,为解决这一方面问题,他们运用现代化的农业种植手段,将小麦秸秆回收并进行无害化处理,从而得到有机肥,并将其用于种植当中,来降低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

漕河镇良种种植基地大数据平台

  王法义介绍,他们还运用现代化农业设施,设置避雨棚,采取喷、滴灌的方法进行灌溉,药量也可控,像种植的葡萄,原来一年需要打20多次药,现在基本上4、5次就可以,而且都是在非挂果生产季节。

  如今,得益于现代农业新技术的发展,“新农人”们不用承担繁重农活,依靠先进的科技手段,就能把一亩地种出十亩地的效益。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加速推进农村现代化发展。

  数字赋能

  人居环境整治提“智”增效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走进金乡县兴隆镇数字乡村指挥运营中心,“智慧大屏”滚动展示着各类数据。

兴隆镇数字乡村指挥运营中心“智慧大屏”

  “获批山东省数字乡村试点乡镇以来,我们集中攻坚线下基础建设,包括覆盖全镇的5G网络和各种物联网终端传感器,为数字乡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金乡县兴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婷介绍,通过对居民信息、基础地理、卫星遥感等各类数据的收集整理和智能分析,搭建了兴隆镇数字乡村信息服务平台,相当于全镇数字乡村指挥运营中心的“大脑”和“眼睛”,让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民生服务数字化运营可见、可管、可控。

  面对数字工具带来的新变化,山东申花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时化感到十分惊喜。“现在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完成拍照上报、自动定位、定向推送等多项工作,极大地节省了工作时间,简化了工作流程,村书记也不用再消耗时间寻找位置,腾出了更多时间精力去整治人居环境。”时化说。

  “金乡县兴隆镇人居环境数字治理系统的使用,不仅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还让村里腾出手来,集中精力做好问题销号,环卫部门可以更精准地核查整治效果,全面提高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效率,推动全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金乡县兴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婷说。

  近年来,金乡县兴隆镇以山东省数字乡村试点乡镇建设为契机,因地制宜,创新思路,借助大数据科技手段,打造兴隆镇人居环境数字治理系统,赋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跑出“加速度”。

  电商助力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在现代数字经济、互联网新技术以及短视频平台崛起的时代背景下,曲阜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曲阜市电商网红直播孵化基地应运而生。

  曲阜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曲阜市电商网红直播孵化基地位于陵城镇欣雨辰电子商务产业园内,配有10000余平方米的物流仓库,计划在曲阜全域铺设物流网点60个,配备物流运输车辆20辆,实现产销运输一线直达。

  与此同时,曲阜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创新打造“阜藏天下”区域品牌,集合曲阜市各镇街特色农产品、非遗技艺作品等独具特色的产品,促进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

曲阜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打造“阜藏天下”区域品牌

  作为济宁市首家“淘宝镇”。陵城镇以此为契机,不断推动电子商务与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改造,深化创新驱动,积极构建电商发展新生态,探索并形成了以医疗器械、小型工程机械等为主导、“国内+跨境”电商营销、“线上+线下”和“线上+实体”相结合、具有陵城特色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

  “从入驻曲阜市电商网红直播孵化基地后,基地这边给我们很大的支持与帮助,我们现在抖音小店慢慢地做起来了,包括我们的直播带货现在也做得很好,今年‘双十一’也有非常大的收获,让我们老百姓也能有实现电商创业梦想的这么一个地方。”入驻园区的壹人电商孵化基地负责人高扬说。

主播直播带货

  下一步,陵城镇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着力培育和扶持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庄创建“淘宝村”,以数字经济赋能曲阜市高质量发展。

  一大批数字乡村项目的实施,让城乡间的“数字鸿沟”不断缩小,乡村生产生活更加便捷高效,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在济宁大地,一幅幅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绘就。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