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全力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

2022-11-27 00: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闫文文 济宁报道

  济宁市于2021年底获批成为全国第一批21个试验区建设城市之一,并在今年5月31日印发了《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方案》,提出了到2024年底完成5项重点建设任务的目标。为推动今年年度任务顺利完成,在第一年就取得可期成果,济宁市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项目进展,确保了济宁市试验区建设起好步、开好头。

  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作为国家级帮扶指导单位,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和市级技术支持单位建立了周调度、月汇报、季帮扶指导、半年调度评估制度。为扎实推进试验区建设,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技术支持单位,主动向部土壤中心汇报进展情况,逐一查找和梳理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和卡点,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并在技术、政策等方面给予济宁市大量指导帮助,为济宁市试验区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对济宁试验区建设进行指导

  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推进工作,并结合济宁实际,认真谋划包装项目,将纳入建设方案的各项工作任务包装成5个项目。其中,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区划定等3个项目已纳入中央资金项目储备库,其他2个也已进入申请库。今年8月,山东省财政厅下达中央地下水资金1994万元,此项资金由泰安、济宁、济南、菏泽四市获得,济宁市争取644.83万元,排名全省第二位,占比32.3%,此项资金将全部用于地下水试验区建设项目。济宁市在争取上级资金的同时,做好地方资金配套工作,在严格执行财务规定的基础上,推进财政投资评审、采购立项审批等程序,最大程度上减少和避免各环节间的空档,为项目推进争分夺秒。

  市财政局克服种种阻碍,安排工作人员对建设项目进行审定,加速推进项目财评和采购立项工作。市城乡水务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以及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也在第一时间提供了基础数据,为科学划定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区提供精准有力的数据支撑。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