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票攻略出炉!2023年春运将于1月7日开始

2023-01-04 15:0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爽爱 武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爽爱 通讯员 武文文 济宁报道

  1月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曲阜南高铁站获悉,根据春节假期安排,2023年春运将于1月7日开始,并于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其中,节前为15天,节后为25天。期间,打工返乡、旅游探亲、学生返家等多股客流交织。

曲阜南高铁站(资料图)

  据了解,传统旅客出行高峰期腊月廿八(1月19日)、腊月廿九(1月20日)、除夕(1月21日)的车票将分别在2023年1月5日、6日、7日开售。

  自2023年1月1日起,儿童票实行新规,儿童优惠票和儿童免费乘车以年龄划分优惠标准,儿童旅客实行实名制管理。随同成年人乘车的儿童,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应购买全价票。每1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免费携带1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1名时,超过人数应购买儿童优惠票。

  另外,符合条件的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残疾人员可购买优待票。学生每学年可购买4次学生优惠票(10月1日至次年9月30日)。

  2022年12月,铁路部门已经全面推行“候补购票”,没有第一时间买到车票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APP或网站候补购票功能进行候补购票,铁路部门也将根据候补购票大数据及时分析客流变化,精准增开热门方向旅客列车,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2小时。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服务时间为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为乘车站开车前,12306客户端还有免登录退票渠道。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