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启动实施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行动

2023-02-22 08:0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爽爱

资料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爽爱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市发改委、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济宁市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充分发掘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重价值,聚力提升主体带动能力、平台服务能力、要素支撑能力,促进农村劳动力高质量充分就业创业。《方案》具体明确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推进措施。

  稳定和促进农村劳动力多层次多渠道就业

  济宁市全面落实社会保险补贴等各项政策,重点支持农民工就业集中的建筑业、制造业、服务业企业渡过难关,加速推进吸纳农民工就业数量较多、成效较好的项目落地,结合城镇化建设,重点发展吸纳带动就业效果好、能力强的乡村产业,鼓励新办环境友好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为农民工提供更多就近就业机会;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支持农民工家门口就业;结合本地资源禀赋、文化特色、产业基础等优势,培树“梁山好焊”“汶上纺织”“泗水柳编”等劳务品牌15个以上,借助品牌效应扩大劳务输出规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扶持和激励农村劳动力返乡入乡创新创业

  依托外地济宁商会、返乡创业服务站,济宁市定期召开返乡就业创业恳谈会,开展“政策行、看家乡、观新貌”的“点对点”活动,组织企业家、科技人员、创业成功人士等成立创业服务专家团队和农村创新创业导师队伍,为返乡入乡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等专业服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推广“纯信用贷”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模式;加强返乡入乡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等各类乡创平台建设,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提供低成本、多要素、便利化创业场地;建立鼓励创业、宽容失败机制,完善针对农村劳动力群体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机制,对返乡入乡创业失败的劳动者提供就业服务、就业援助和社会救助。

  培育和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

  济宁市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深入开展种养能手技能培训、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等行动,培养一批适应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急需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扩大各类高校、技工院校招收农村初高中毕业生、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和农村转移劳动力规模,引导技工院校建设一批符合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与当地主导产业发展相匹配的特色专业,培育乡村振兴“金蓝领”;结合各地劳务品牌、“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和职业培训“一县一项目”建设,开发完善“托育行业”“山东手造”“鲁菜师傅”等特色品牌职业培训项目,面向农村劳动力开展大规模、广覆盖和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次以上,全面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质量。

  健全和完善城乡一体公共就业服务

  济宁市落实农民工在户籍地、常住地、就业地、参保地进行失业登记,均等享受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综合辖区内就业人口、用人单位数量、辖区面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合理配备农村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管理人员和专业服务人员,完善工资待遇等激励保障措施;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公共就业服务活动;贯穿全年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特色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推广“直播带岗”“隔屏对话”“无接触面试”等“互联网+”就业服务模式;持续深化推进根治欠薪,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虚假讨薪”违法行为,对发现的欠薪问题线索快办快结,实现欠薪案件“动态清零”。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