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消费活力迎春绽放 运河岸边烟火升腾

2023-02-26 20: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济宁报道

  街巷里,交错时光记忆市井风情;运河边,两岸春潮涌动桨声灯影……从各大商圈人潮涌动,到乡镇市集摩肩擦踵,从院线电影人气火爆,到公园景区游人如织。连日来,济宁持续丰富消费场景,加码促消费政策,不断燃旺消费“烟火气”,激活发展新动能。

运河记忆夜景资料图

  政策惠民激活“一池春水”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经济具有持久的拉动力。作为传统的消费大市,济宁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消费提振年”,提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的目标。

  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行业来看,济宁去年已实施“交房先验房”“交房即办证”等政策,今年又新出台了房地产消费“十二条”,进一步激发购房热情。2月4日—7日,济宁市住建局牵头举办了市春季房展会,达成意向5759组、现场签约1047套,展示了济宁市房地产消费的潜力。

  除了住房外,汽车、家电领域也是促消费的重要抓手。济宁出台《关于支持商贸流通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政策措施》,围绕拉动作用突出的汽车零售行业,济宁市商务局牵头实施2023年“运河之都·乐购四季”家庭乘用车零售消费券惠民活动,3轮发放3873份1500万元。

  同时,壮大文旅产业带动引领消费升级。今年济宁提出要真正打造成为“近悦远来”文化旅游目的地。在全省率先推出提振文旅消费10条政策,各县市将发放不低于1000万元的文旅惠民消费券。1月21日起至3月31日,全市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首道门票,鼓励非国有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实行不低于5折的降价优惠,并由市级财政给予奖补。

  2023年,除政策外,济宁加快推出促消费措施,并启动消费季活动、大规模发放消费券,举措有力,承载着群众的美好期待。在消费政策落实、活动开展等方面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资料图

  “消费马车”蹄疾步稳

  海狮表演、舞龙舞狮……位于金宇上的龙贵商场里一派火热场景。

  “2月份,我们举办了元宵节、情人节活动,服饰钟表及一线大牌化妆品满额减现、购物赠礼及各品牌折扣,除了黄金饰品销售火爆以外,服装、美妆销售额都出现了大幅增长。”济宁龙贵集团品宣张兴龙介绍,客流量同比增长20%,顾客购买黄金首饰增长25%,服饰类增长30%,化妆品类增长15%。今年市民们对商品和商场的“颜值”关注度越来越高。

  春水初生,春光正好,市民出游热情高涨。“周末每天有近百人出游,主要出游目的地为近郊旅游为主。”济宁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杨岩告诉记者,2月份以来,旅行社接待咨询报名的市民明显增多。同时,济宁曲阜三孔景区、孟府孟庙、莲花湖湿地、万紫千红度假区也已然成为来济游客们的不二之选。

  “2月18日,我们在新世纪广场举办了一场车展,线索流量比平时增加了一倍。”济宁润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洪华说,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汽车消费券等多重利好因素叠加,激活了大家的购买信心与热情度,汽车销量呈现增长态势。

  市场一隅的火爆场面,仅仅是济宁促消费、稳增长的一个生动缩影。商家让利促销,政府补贴促销,消费供给不断丰富,系列“组合拳”正让济宁的“消费马车”蹄疾步稳。

资料图

  消费新场景 “上新”又“走心”

  “烟火气”氤氲升腾,经济发展才更有生命力。“孔孟之乡、运河之都”闻名的济宁,也在不断浓厚消费氛围、创新消费场景,让“烟火气”为这座城市更添力量。

  走进环西北里,茶烟袅袅、炉火细细,一壶热茶、暖意融融,三五好友一起围炉煮茶,慢慢咕嘟着时光……“围炉煮茶”在各大城市成为现象级消费热点,是年轻人当下最“出圈”的潮流生活方式和社交新宠。

  当前,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趋势愈发明显,围炉煮茶、密室体验、剧本杀、露营等一批新消费在涌现,备受年轻人的追捧,折射出不断释放的新消费潜力。

  晚风轻拂,漫步运河畔,或享受美食,或驻足观赏,或举起手机拍照,享受着夜晚的户外悠闲时光。热闹繁华、充满“烟火气”的各个街区,点亮了济宁“夜经济”。 2023年,济宁将创新推出“夜游”“业娱”“夜购”“夜演”“夜宴”产品,打造尼山圣境3.0、莲花湖灯光汇等新场景。

  畅玩济宁,不论是商圈网红点里的休闲时尚,还是乡野之间的悠然有趣,或是夜市小摊的纵酒长歌,一系列有特色、有趣味的消费场景打造推出,让广大居民愿意消费、有地方消费,真正释放消费热情。

  获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国家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市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尼山圣境获评全国首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济宁正日益成为独具特色、活力十足的区域消费高地。

  灯火璀璨、人潮涌动。消费的热力,点燃了生活的火花,也提振着市场的信心。漫步济宁,满是热闹人间烟火,一个春意盎然的济宁正加速释放经济活力,绽放新活力。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