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时代寓于小人物 济宁儿女谱写《运河风流》传奇史诗

2023-03-27 16:36:11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雨涵

  由高满堂、黄宏任总编剧,张新建任总导演,吴雪松任总制片人,巩峥、宋佳伦、李乃文、王媛可、萨日娜、岳旸等主演的年代传奇剧《运河风流》是《闯关东》原班人马的再度携手。山东人闯关东的故事在东北大地上演绎出《闯关东》的年代史诗,时隔多年依旧让人感到荡气回肠。《运河风流》秉承了《闯关东》的创作精髓和精神气质,将大时代寓于小人物,以小故事凸显大情怀,在一个个济宁运河儿女生动传神的命运故事之中,融炼出时代大势、大仁大义、大情大爱、大诚大信的情怀与境界。

  《运河风流》是首部全景式展现齐鲁运河故事的电视剧,该剧以真实历史人物故事为原型,跨越近三十年风云际会的历史变迁,讲述了民国初期以黄子荣、宋鲁生、杨春早为代表的“济宁三杰”跌宕起伏的个人与家族命运,串起诸多人物的爱情、亲情、友情,描述了运河沿岸的华夏儿女最为真实的生活状态与宗族结构。

  一百年前济宁漕运地区三大家族的兴衰沉浮,以及他们的子孙后代在运河沿岸进行不屈不挠的抗日革命斗争故事,与运河两岸的商业及漕运发展同频,同时也反映出近代中国社会、文化、政治、风俗以及方方面面的发展变迁。这样广袤的主题,须由一个能做出扎实内容的主创团队完成,方能承托其磅礴的历史架构和厚重的文化内涵。此次《运河风流》的核心创作团队,是继《知青》《青岛往事》《老农民》《闯关东》等经典作品之后的再度合作。由高满堂、张新建、吴雪松等组成的金牌创作团队,秉承山影制作一直以来扎根生活,扎根现实主义创作的优良传统,多次深入运河沿岸体验生活,深度采访,四易大纲、五易剧本,可见《运河风流》的创作基础是坚实而考究的。

  在《老农民》《闯关东》等以往作品中,观众能够领略到编剧高满堂在思想层次上所追求的大精神、大境界、大情怀,而用来承载这个“大”字的,往往却是小角度、小人物。对于此次创作,高满堂表示:“《运河风流》虽然写的是一群普通人,但他们是历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在波澜壮阔的时代大背景下,体察、关注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才能让宏大的题材更亲切、更人性、更有说服力。”

  《运河风流》一开篇,就能够感受到金牌编剧运笔的老道和缜密。剧中首先把若干事件编织交错,将“济宁三杰”推到观众面前,而这一切都围绕着运河这条轴线展开周旋。从德州辞官的黄子荣(巩峥 饰)带着家眷坐船返回家乡济宁,却在半路遇到飞鱼岛水匪的堵截;黄家老爷子黄四海意外离世,起因是与宋家争夺祭祀河神庙的权力;宋家和黄家的恩怨还未了解,老东家宋长贵和少东家宋鲁生(宋佳伦 饰)之间又起了纷争矛盾,宋鲁生预见到铁路运输的势不可挡,建议将家中船队尽早解散;人称“杨疯子”的杨春早(李乃文 饰),为了收一本县志,宁可把驴拿出来交换,而这本县志的宝贵之处在于上面记载着河神庙祭祀的由来和规矩。短短篇幅之内,就将官、商、儒三个阶层的代表铺陈开来,让观众感受到运河风流的涌动。

  在三大家族的血脉纽带之外,作为文化纽带的家风家训也在无形之中将人物性格和人物命运串联起来,同时为运河文化与精神的呈现增色颇多。剧中的“济宁三杰”,分别是以“正气传承”为家训的黄子荣,正气凛然、清正廉洁;秉承“信义为本”的宋鲁生,恪守诚信、货真价实;恪守祖训“洁身正骨”的杨春早,刚直不阿、一身傲骨。他们是家风祖训和运河文化的传承人、践行者和集大成者,运河文化基因流淌在他们的血液里。

  黄子荣的身上有着儒家“仁义礼智信”的表率和体现。他在德州任知县多年,返乡路上被拦路抢劫,水匪以为逮住了“肥猪”,没想到却是一位“只当官,不捞钱”的清官。他一直将怀表放在身上,“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能走歪了路,走错了点。”当竞争对手侯立人(岳旸 饰)忙着拉拢权贵,请济宁有头有脸的人物看戏喝茶之时,黄子荣却到城门下探视逃难而来的百姓。在飞鱼岛劫掠了赈灾银两之后,侯立人的办法是先利益交换、后瓮中捉鳖,而黄子荣则是知礼守义、有勇有谋。

  家风家训是《运河风流》的魂魄和脊柱,但该剧在弘扬家风家训的同时,不忘加以辨证的眼光。“立规矩”体现了先人的智慧与胸襟,“守规矩”体现了后人的道德与情操,“破规矩”则一种胆量与气魄。对于家规家训,同样需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革故鼎新,激浊扬清。当宋鲁生在民选知事的投票中忤逆了父亲宋长贵的意见之后,受到了父亲的棍棒家法伺候。宋长贵拿出“官商互助”的祖训教训儿子,宋鲁生以“信义二字才是经商的根本”正面回击,“真正的买卖人都应该凭着心胸和智慧做生意,如果只懂得一味的巴结讨好,生意永远都做不大!”宋鲁生的义理和诚恳的眼神,将宋长贵的棍棒震慑住了。

  《运河风流》将宏大叙事与家国情怀完美融合,以家风家训、正气传承为切入点,真实塑造了官、商、文、民、兵、匪等诸多生动传神、个性鲜明的人物角色,以小见大又生动直观地展现了大运河文化的思想精髓,让观众能够身临其境地体会到大运河文化的内蕴和风貌,这是对运河文化的一次有力传承和弘扬。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