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民间丨“巾帼金刚钻”张微微:19年精雕细琢 细“微“之处见真章

2023-04-03 17:0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编者按:

  择一事,专一生。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在济宁,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有着高超精湛的技艺、敢为人先的魄力和传承创新的精神。即日起,大众网济宁推出“高手在民间”系列报道,通过图、文、视频全媒体方式,聚焦身边各行各业的业务能手与身怀绝技的民间高手,展现济宁匠人精神,发掘济宁能人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夏岩松 济宁报道

  你能想象吗?在生鸡蛋上钻出十几个小圆孔,不仅鸡蛋壳没有裂缝,连蛋壳下那层薄如蝉翼的膜都安然无恙。

钻完孔的生鸡蛋

  很多人会说:“这怎么可能?”但是,张微微做到了。

  张微微是山东瑞祥模具有限公司机一车间副主任,主要负责钻孔加工。

  “在鸡蛋壳上钻孔,是因为有很多细枝末节的零部件需要手工操作,这样能帮我找准手感。”张微微说。

张微微用钻头在鸡蛋上打孔

  2004年12月,学习钳工专业的张微微带着梦想和希望进入公司开始实习。

  怎样才能找准手感?工作最初几年时间里,张微微每天埋头于工作台前锯、锉、量,钻研“毫厘”之间的学问。每天握住钻床的手柄重复着同样的动作,手心磨出血泡也是经常的事情,想将操作技能做到稳、准的极致,更是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磨练。

  “为了集中精力找中心,有时候我们还在猪毛上练习打一些微小孔。”张微微说,刚开始加工的时候靠手握住钻床的手柄,一点一点地往下进给,进给的过程中如果使劲大力量不均匀钻头就会折断,力量如果过小则提不高加工效率,所以要经过反复练习,在纸上、鸡蛋上练习便是其中的一种。

在A4纸上练习钻孔

  钳工的技能训练是单调而乏味的。“简单的事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用心做,你就是赢家。”这是张微微的人生格言。

  “干一行爱一行这一个心理,别人能干我也能干。”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张微微将钳工这项工作做到了极致。

  “0.1毫米、0.08毫米、0.05毫米、0.03毫米,逐渐缩小的孔距,这是一个创新。”张微微说,需要什么样的孔,她们就磨什么样的钻头。有的是群钻,有的是平底钻,有的是尖孔,还有半圆弧的……这些都是手工磨出来的。

  新需求新产品层出不穷,挑战接踵而至。她刻苦钻研钻孔技术,先后完成了在洛氏硬度60度的材料上钻出φ0.4*35mm深的平底孔,在高铁车轴材料上人工钻出φ1*195mm深的深小平底孔,在不锈钢材料上加工出φ0.2*18mm深的微小平底孔,还突破了比头发丝还细的φ0.03mm的微小平底孔的加工。

  张微微的钻孔技术突破了行业极限,填补了国内微小平底孔加工技术的空白,被业界誉为会在鸡蛋上绣花的“巾帼金刚钻”。“细心、专注是女性工作者的优势,我们钻的孔都是比较微小,如果放大打开看它是一个圆柱形的平底,所以说从钻头的磨削,加工练习手感等方面比较有优势。”张微微说。

  作为济宁市张微微技能大师工作室、张微微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她以工作室为依托,参与设备、工艺的改进达975项,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1项发明专利正在审核,发表专业论文4篇。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