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冰雪经济的“密码”

2023-04-03 11:29:1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坐落在北纬47度左右的世界滑雪黄金纬度线上,新疆阿勒泰地区凭借雪期长、雪质优、雪层厚的优势,赢得了“中国雪都”的美称。近几年,该地区冰雪旅游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冰雪经济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成为全国冰雪经济中的一抹亮色。

  在推进冰雪经济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阿勒泰遭遇过怎样的困难和挑战,又有着什么样的成功经验和发展秘诀?连日来,记者奔赴阿勒泰地区,在一线调研寻找答案。

  握指成拳,让硬件设施“硬”起来

  “用‘得天独厚’来形容阿勒泰的冰雪资源,一点不为过”,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新慧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

  被阿尔泰山环绕,与阿尔卑斯山脉处于同一纬度,阿勒泰地区冬季平均积雪厚度在1~2米,积雪期达到210天。更重要的是,这里的雪属于大陆性干寒型低密度雪,其平均密度均未超过300kg/m3,被滑雪界称为“阿尔泰粉雪”。

  但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并未自然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

  紧挨阿勒泰市的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从2009年开门营业,好几年都不温不火。本地市民王丽娟有着直观的感受:“最初没有缆车、没有魔毯,硬件设施很简陋,滑雪者也是以本地人为主。”

  不止将军山滑雪场。因为冰雪产业基础设施投资量大、回报期长,阿勒泰地区其他几家滑雪场依靠自身滚动发展,投入有限,发展缓慢,且相互之间拼抢客源、激烈竞争。

  转机发生在2018年。趁着冬奥会要在北京举办的东风,阿勒泰地委、行署集中六县一市优质旅游资源,组建成立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旅集团),承担起地区旅游产业“整合者”和“投资者”的角色,推动冰雪产业投资迈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紧邻喀纳斯景区,总投资超过12亿元的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在2021年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试滑”的目标,刷新了全国雪场建设速度。仅仅两年时间,这里已经建成103条雪道、总长超过108公里,成为众多雪友争相体验的顶级滑雪场。

  而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则全面提档升级,新增10多条雪道、跻身5S级滑雪场,现有的8条缆车、8条魔毯,每小时能把1.6万名滑雪爱好者送上61条雪道。2023年春节以来接待游客34万人,单日最多突破1万人。

  自组建以来,泰旅集团在冰雪产业的累计投资额达到28.25亿元,改造升级和建成将军山、可可托海、吉克普林3家国际滑雪度假区,野卡峡、萨尔阔布两家野雪公园,极大丰富了以滑雪为龙头的冰雪产品供给,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拥抱”冰雪。

  北京市滑雪协会副主席伍斌连续7年撰写、发布《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阿勒泰通过组建旅游集团,近几年大量高强度投资,每年扩建、新建滑雪场,特别是开发了可可托海和吉克普林两座落差超过1000米的雪场,在供给方面形成了很强的优势,也让雪场规模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国滑雪市场的一抹亮色。

  文旅融合,让冰雪旅游“潮”起来

  在阿勒泰市拉斯特乡拉斯特村,69岁的哈萨克族老人斯兰别克·沙和什熟练地将马小腿的毛皮,绑在手工刨削好的滑雪板上。他展示的新疆“非遗”——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吸引着一拨又一拨参观者。

  滑雪在阿勒泰有着悠久的历史。2005年,一幅古人滑雪狩猎的岩画,在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族乡一个叫敦德布拉克的洞穴中被发现,经过鉴定,岩画距今大约一万两千年。后来经过多学科专家学者研讨论证,新疆阿勒泰是人类滑雪起源地,1月16日也被定为“世界滑雪起源地纪念日”。

  每年的这一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滑雪爱好者都会会聚在此,他们穿着手工自制的毛皮滑雪板,手持单木杆滑雪杖,拖拉着兽皮雪橇,开展古老毛皮滑雪板比赛。

  在发展冰雪产业中,阿勒泰不仅充分挖掘历史元素,还积极融进现代“潮”元素,更好地满足疆内外游客特别是年轻游客的需求。

  返乡大学生阿尔斯别克·努汉,在2018年设计出动漫人物“雪怪阿乐”,这个冰雪IP形象很快成为阿勒泰冬季旅游“宣传推介大使”,受到游客的追捧。近几年衍生出近50个品类的相关文创产品。

  到将军山滑雪场看夕阳,是各地雪友们不可错过的美妙享受。每天傍晚,夕阳在皑皑白雪上洒下一层金粉,山顶则会响起动感音乐,工作人员打碟、领舞,雪友们抱着雪板跟着跳起来,拍摄的各种视频、照片上传到短视频平台,点击量超过1.4亿次。

  而山顶上500多平方米的咖啡屋,总是人头攒动,一座难求。摘掉雪镜,雪友们不忘补个精致的妆容,整理下艳丽的潮装,相互交流着“解锁”各种滑雪技能的成就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冬博会、冬运会2022年12月同时在阿勒泰举行,加上布尔津县雾凇节、福海县乌伦古湖冬捕节、吉木乃县萨吾尔冬牧文化旅游节等100多项冬季文化旅游体育活动接续举行,确保在半年的冰雪旅游季中,周周有活动、月月有高潮,进一步带火了阿勒泰的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