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多措并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2024-03-21 15:36: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爽爱

  大众网记者 王爽爱 济宁报道

  3月21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场)——教育专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济宁市教育局始终高度重视教师的作用和地位,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育公平,鼓励教师不断学习和创新,为学生的成长、学校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2024年,市教育局将牢固树立“强教必先强师”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教战略,通过名师带动、交流轮岗、深化职称评聘制度改革等方式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根据市委工作要求,今年教师队伍建设,将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发布会现场

  抓好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的学习践行

  市教育局将深化“党建领航铸师魂”品牌建设,开展教育家精神宣讲、教育家精神进校园、教师“悦读成长”、“大道师者”宣传、教育家精神传承实践等五大活动,将弘扬教育家精神的任务要求与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践紧密结合,以实际行动推动教育家精神在济宁落地生根。

  研究制定教师三年培训提升规划

  市教育局将全面实施新任教师“青蓝工程”、青年教师“琢玉工程”、管理干部“培优工程”、省市名师“雁阵工程”、教育名家“领航工程”五大工程,实现教师培养与成长、汲取与创造、深耕与厚植、淬炼与带动、研究与引领五个梯次成长,实现教师队伍专业素质能力整体提高。

  研究制定教师减负实施办法

  教育是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只有把教师从繁重的压力中解放出来,他们才能更好地肩负起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市教育局将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社会事务进校园,精简相关报表填写等工作,切实减少对教师不必要的干扰,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确保教师们能够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探索人工智能赋能教师专业发展

  市教育局将深入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的融合,积极构建“人工智能+”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模式,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