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和为贵 机动车礼让行人≠行人可以乱穿马路

2017-11-10 17:36: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立冬时节的济宁,在持续大力的创城工作后散发出迷人的光辉,一些新变化、新亮点孕育而发,一些新文明、新气象让人倍感欣慰。过去,机动车互不相让,很多车主像吃了枪药,车与人抢、车与车抢,“路怒症”越发严重,开斗气车、飙车的屡禁不止。如今,机动车驾驶员不急、不抢,素质得到了提高,在斑马线前文明礼让行人,不仅仅是“害怕”摄像头抓拍扣分,更是文明新风深入人心的具体体现。在文明景观日益繁盛的当下,济宁的路况有了哪些新变化?近日,记者驾车体验并与数位驾驶员交流,得到了答案,同时,发现了一些新问题。

  司机:现在大家都慢慢开车,再也没人在后面摁喇叭催促

  “我开车本来就小心,路上开得很慢,以前上路经常有男司机在后面摁喇叭,非常凶,甚至有的司机骂骂咧咧。”女司机杨蕾说出了自己的烦恼,因为总挨骂,她有段时间非常排斥开车上路。

  这种情况在今年得到了明显改善,交警部门的大力监管和文明礼让行人线的施划,让济宁城区的司机“温柔”了许多,像杨蕾这样慢慢开车的也越来越多,现在,杨蕾又开始每天开车上下班了。

  每天,城区各个路口,礼让行人的车辆自觉、整齐划一地排成长队,让人看了倍感舒适。

  老人:不想因为一个人过马路,耽误十几位司机停车等待的时间

  在共青团路上,一位白发老人走到文明礼让线前准备过马路,几辆机动车在不远处减速准备让行,老人见状连连摆手,示意司机先通过。等了一小会儿,又来了几个行人,老人才和他们一起通过马路。

  “凑人多了再走,咱不能耽误人家时间。”王大爷告诉记者,他认为创城搞得非常好,司机现在都非常文明,但因为一个人过马路,让十几位司机排起长队等着,自己反而有些不好意思了。王大爷说,希望济宁的老年人也能体谅下司机,“咱走得慢,尽量别让年轻人等着,他们都忙。”

  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别管老人走得多慢,我也愿意停车等待,要不怎么叫文明礼让呢。司机做了表率,行人也得注意,这才叫和谐社会!”

  现象:行人、电动车乱穿马路屡见不鲜

  记者开车在城区各大街道,屡屡碰见行人、电动车乱穿马路的现象,非常危险。11月9日上午11时许,在人民公园东门附近路段,一辆黑色SUV就和一辆出租车撞了个正着,记者上前了解到,在离“礼让行人线”还有20米的地方,一位老人突然冲了出来,“鬼探头”让出租车司机猝不及防,一个急刹车,后面的SUV就撞到了出租车的车尾,幸好没有人员伤亡。

  这种情况,家住古楷园的袁师傅最近见了不下5次了。袁师傅告诉记者,过去由于司机不让人,行人和非机动车也颇为注意,一般都是扎堆过马路,不敢乱穿乱跑。现在“文明礼让行人”的规定让很多行人有了误解,觉得自己有了“护身符”,就可以乱穿马路,这是十分危险的。

  在红星路、太白路、火炬路等车流量大的道路,诸如此类行人、非机动车乱穿马路的现象非常“扎眼”——明明旁边不远处就是礼让行人线、红绿灯交叉口,有些人偏偏要走自己的“独木桥”,这种现象既不文明又不安全。昨日上午11时30分,正是学校放学的时间,记者在位于红星东路的济宁市实验小学东校区门口见到了如此一幕:一位大爷带着孙女准备横穿马路,见到司机没有减速的意思,大爷上前一步站到了路中间,像交警一样伸出右手,待司机减速后笑嘻嘻地领着孙女走了过去。而他们过马路的地点,离印有“文明礼让行人线”的路口隔了仅15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1月10日起,济宁公交311路恢复原线路运行

    t01ec63ec6d022f8705.jpg

    记者从济宁市公共汽车公司了解到,因北二环道路修路工程完工恢复通车,自11月10日起,公交311路恢复线路。[详细]

    11-10 17-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10月份优良天24天 14县市区高新区“气质”排名第一

    t01ea84377c0319d456.jpg

    近日,济宁市环保局公布了10月份大气环境质量14县市区排名。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显示,“气质”最好的是高新区,为4.81。济宁优良天平均为24天,最多的是曲阜市,为27天。[详细]

    11-10 17-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近期价格“小碎步”回升,鸡蛋重回“4元”时代

    b3d49bbe-f10b-42a4-8515-f0b92929437f.jpg

    今年下半年以来,鸡蛋价格涨跌不断,在9月中旬零售价格达到5.2元/斤登顶后,中秋节前出现逆势下跌,到10月中旬,零售价格普遍在3.8元/斤左右。昨日,记者探访城区部分超市及农贸市场了解到,近期鸡蛋价格又开始小幅上涨,普遍在4元以上,但谈及未来鸡蛋价格的走势,...[详细]

    11-08 17-11东方圣城网
  • 前10月济宁市棚改开工、安置70667户(套)

    113H140X-0.png

    昨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截至10月31日,全市棚改开工新建和货币化安置70667户(套),开工率为107.18%,超额完成了国家、省下达给我市的棚改任务。同时,全市多数县市区也针对特定楼盘或特定群体购房出台了相关政策,实施了农村居民进城购房奖励及税收优惠政策...[详细]

    11-08 17-11东方圣城网
  • 双十一进入倒计时 济宁城区多数快递公司淡定迎战

    t01f02f536119eaf0c3.jpg

      距离双十一还有一周的时间。按照往年的情况,每年11月份都是商家和消费者的狂欢,随着网购的增多,使得快递包裹成倍增长。为应对快递高峰的到来,城区各大快递公司均提前做好了准备。[详细]

    11-07 08-11济宁晚报
  • 济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有啥后果?情节严重者开除

    t01de51dbfda09132f1.png

      11月1日起,济宁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治理在职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校内不讲校外讲”等违规教学行为。对进行有偿补课的教师将从严从重处罚,最重给予开除或解除聘用合同。[详细]

    11-07 08-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