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驾驶证丰富了数字生活体验

2021-09-02 09:04:17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董婧

  全国28个城市开始推广应用驾驶证电子化,这是“放管服”领域改革的一项大动作,加快了“电子证照”的推广应用进程。本期评论专题讨论电子驾驶证的便利性,从中发现其作为一项民生实事的公共品质和幸福指向,并深刻挖掘其在数字化时代的多种可能,呼吁为“电子证照”带来更丰富的应用场景。

  “一部手机走天下”的梦想,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近。据报道,9月1日起,济南、青岛等28个城市开始试点推行机动车电子驾驶证,驾驶人可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对于每个开车的人来说,驾驶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证明开车司机身份合法的一个重要依据。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随车携带驾驶证的,扣留机动车,并可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一次记1分。如果驾照丢失或是损坏,补办时也会十分麻烦。

  所以,相对于以前的“本子”,电子驾驶证有着更为便捷之处,不管是遇到检查还是办理相关业务,只要驾驶人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亮证”即可。据了解,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生成,可动态显示驾驶证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记分等状态,方便实时查询、实时出示、实时核验。同时,证件采用数字签名防伪技术,有效防止篡改、伪造,保证电子驾驶证真实唯一、安全可靠。这项“云上证明”,让管理部门和持证人都省去了很多成本,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服务举措。

  科技改变生活,推行驾驶证电子化服务,是运用互联网技术让公共服务更加方便、高效、快捷的生动注脚。电子驾驶证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证件电子化的重要一步。此前,天津、成都、苏州三地率先启动试点电子驾驶证,有超过195万人进行申领,赢得群众一片点赞和支持之声。现在,相关应用实践推进顺利,也在更大范围内开始试点推行,可见,司机使用电子驾驶证行之有效,真正做到了驾驶证应用跟上信息化社会的步伐,让群众驾车出行畅行无忧。

  不仅是交通管理工作,移动互联网时代,公共服务管理的电子化、无纸化是大势所趋。实际上,电子驾驶证,也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背景之下的一个具体措施、一个崭新标杆。随着大数据观念、技术和应用的不断普及,互联网与公共服务越来越密不可分,越来越多的证件都将以电子化的方式进入我们的生活日常。如同电子社保卡、电子营业执照、不动产权电子证书等,都是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少烦心、多顺心。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完结相关事宜,是一件双赢的好事,而电子驾驶证也是同理,每一个细节的改进,都是为群众出行消除“路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百姓切身感受暖心服务,是政府等服务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为民不变的初心。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群众希望能够在线上办事,不用在家和政务服务大厅之间来回奔波,政务服务也开启了“线上+线下”的双向服务新模式,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真心期待便民政务服务再多一些电子化,更多职能部门能够秉承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进一步消除信息“孤岛”,推出更多的公共服务创新,让公共服务更加方便、高效、快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产业创新重大技术“全球揭榜”

    近日,山东通佳机械有限公司已就“高压IV型储氢瓶设计与制造技术成套装备项目”,与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科研团队达成合作意向。该项目成为济宁市发布产业创新重大技术“全球揭榜”后,首个意向揭榜的项目。[详细]

    09-02 08-0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宁开通跨省异地就医自助备案服务

    为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方便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济宁市于9月1日正式开通跨省异地就医自助备案服务,具体操作流程如下。[详细]

    09-02 08-09大众网
  • 济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新模式

    当前,济宁市正在大力推进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重点改革项目“优秀传统文化‘课堂+基地’育人模式实践探索”的深入研究和实施,立足课堂和基地,着眼体验和实践,持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创新。[详细]

    09-01 09-09中国教育报
  • 济宁推进供给侧改革 发展现代农业

    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将坚持以市场逻辑谋事、用资本力量干事,以工业思维抓农业,以产业兴旺突破乡村振兴,聚力攻坚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提升、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金融助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等重点工作。[详细]

    09-01 09-09大众网
  • 家中留人!济宁这些小区注水试压时间公布

    目前,运河热力供热系统已整体具备试压条件,自2021年9月10日起,公司将依次分批对区域内小区进行注水试压,请广大热用户及时关注您所在小区的试压时间、注意事项及相关信息,在试压时间内请务必家中留人,防止设施漏水损坏物品。[详细]

    08-31 08-08大众网
  • 实施企业“攀登工程” 济宁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

    建设制造业强市是济宁市“十四五”规划中“八个强市”战略之一,围绕制造业强市建设目标,济宁市聚焦“231”产业集群,实施企业攀登工程,支持企业攀登进阶、做大做强,推动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详细]

    08-31 08-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