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政协多措并举加强提案培育工作

2024-01-17 15:54: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大众网记者 李慧 济宁报道

  1月17日,济宁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济宁市政协提案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加强提案培育工作,引导委员积极运用提案履职为发展添动能、为人民谋幸福。为提高提案质量,做了以下工作:

发布会现场

  加强学习培训

  畅通知情明政渠道,邀请市委政研室、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和业务骨干通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帮助委员把提案写到点子上,提到关键处。

  强化选题引导

  优化提案线索征集机制,在常规向市直部门征集提案题目基础上,加强同市委、市政府“两办”和市直部门、单位的沟通联系,邀请重点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谋划提案参考题目,推送全体市政协委员,确保提案内容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重视集体提案

  召开集体提案通气会,鼓励民主党派工商联依托组织功能,加强调查研究、严格筛选把关。了解党派提案选题意向,为其撰写提案提供指导服务,提升党派团体提案质量。探索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围绕行业领域共性问题酝酿讨论、协商会商,撰写提交界别提案、委员组提案,精准反映界别群众意见建议。

  截止1月16日晚8点,累计征集提案688件,其中党派团体提案107件,界别提案、委员组提案22件,委员提案559件。经分类统计,经济建设方面提案269件,占39.1%,涉及新兴产业发展、新兴业态扶持、园区经济、品牌赋能等;政治建设方面提案6件,占0.9%,涉及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加强公务监管等;文化建设方面提案99件,占14.4%,涉及非遗传承保护、文创产品开发、文化人才引育、文旅互促等;社会建设方面提案252件,占36.6%,涉及心理健康服务、提升养老服务水平、鼓励生育等;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62件,占9%,涉及有害垃圾回收利用、低碳绿色发展等。总体来看,本次会议提案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涉及面广、内容丰富,所提建议针对性、可行性强,整体质量较高,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

  大会闭幕后,市政协还将组织做好提案交办工作,专题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交办。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