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4-01-17 15:5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大众网记者 李慧 济宁报道

  1月17日,济宁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济宁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于2024年1月14日至17日召开,会期3天半。在中共济宁市委坚强领导下,广大政协委员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完成大会各项议程,确保了大会圆满成功。会议取得的主要成果,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发布会现场

  进一步提振了发展信心、凝聚了发展共识

  广大政协委员一致表示认真贯彻落实,聚焦全市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会前组织全体委员集体视察了重点民生项目,列席济宁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会议的其他报告,委员们对济宁市改革发展成就和民生事业的显著变化给予高度评价,对新一年工作部署完全拥护赞成,提振了发展信心、凝聚了发展共识。

  进一步增进了团结民主、汇聚了智慧力量

  本次会议举行了大会议政发言,安排了5次委员讨论,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听取大会发言并参加了委员讨论,与委员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委员们参政议政热情充分迸发,围绕事关济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今年,住济省政协委员、市政协特聘专家应邀全程列席会议,部分异地济宁商会会长首次受邀列席会议,为团结引领各界群众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济宁实践”,厚植了思想共识和社会基础,在更大范围内汇聚了“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强大力量。

  进一步明确了形势任务、把准了履职方向

  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对2024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2024年,市政协将全面落实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立足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以凝心聚力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为工作主线,以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和工作要点为重要抓手,以创新推进协商履职“五大平台”、委员履职“五大行动”、政协机关“五好机关”建设为坚强保障,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持续打造全国影响广泛、全省位次靠前、全市作为显著、全民口碑良好的“有为政协”,为济宁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对于完成新一年履职任务目标,委员们充满信心和期待。力量生于团结,事业成于奋斗。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广大委员必将进一步激发履职尽责、服务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同心协力续写济宁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进一步突出了数字赋能、建强了履职平台

  通过本次会议,济宁数字政协平台得到充分检阅,从会议报名、委员报到、会务通知提醒,到提案提交、大会简报、新闻宣传等,实现了数据底座一云汇集,大会服务一屏总览,委员作业一键提交,大会报道一网联动,让政协委员能够更加便捷、高效地履职。

  本次会议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和新闻单位的大力支持、新闻记者的辛勤付出密切相关,省驻济媒体和市级媒体50余名新闻记者全程参会,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优秀专业的新闻素养,全媒体、多角度立体报道宣传,采访委员110余人次,发布会议报道440余篇(条),为会议的圆满召开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大会秘书处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

  “济事商量”工作情况

  “济事商量”是十四届济宁市政协立足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着力打造的市县贯通一体的协商平台。两年来,不断深化协商平台建设,着力在“拓展延伸”“搭台赋能”上下功夫,构建起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协商座谈会为重点,以政企协商、专家协商、基层议事协商为特色,以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为常态的多维协商议政格局。

  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就是政协所向,将制造强市建设、现代港航物流、都市区一体化发展、乡村产业攀登、文旅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任务作为重点协商课题,持续做好协商“专题片”,打造资政“连续剧”,为全市中心大局贡献委员智慧、政协力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54次,一大批政协“金点子”转化为助推发展的“金钥匙”。

  坚持市县一体推进,品牌共享共育。在“济事商量”协商平台框架下,各县市区政协相继创建各具特色的协商平台和品牌,包括任城区政协“诚商量”、邹城市政协“邹鲁协商”、嘉祥县政协“嘉言善议”、汶上县政协“共话汶水情”、梁山县政协“民声聚议厅”、鱼台县政协“棠邑有约”、兖州区政协“端信协商”、曲阜市政协“和为贵”、泗水县政协“洙泗共商”、微山县政协“细致入微”、金乡县政协“缗事好商量”等,形成了品牌共育、平台共建、履职共推的联动格局。2023年,市政协“提升助企攀登质效,推进制造强市建设”专题协商和任城区“幼有所托、幼有善育”集智聚力,被省政协评为全省“市县政协‘有事多商量’协商活动优秀典型案例”。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