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文物保护工作多个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一

2024-01-22 15:43: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宏蕾

  大众网记者 刘宏蕾 济宁报道

  1月22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精彩答卷·济宁2023”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济宁市文物保护八项工作获得全省第一:21个项目获2024年度省级文物保护项目立项,8个项目获2024年度国保单位项目立项,3个项目获2024年度古遗址、古墓葬类国保单位文物保护项目立项,争取2024年度国家文物保护资金4783万元,3个案例成功入选首批山东省文物建筑活化利用优秀案例,3个项目入选第二批山东省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116通(方)重要碑刻石刻文物入选国家文物局《第一批古代名碑名刻文物名录》,3个社教案例分别获全省博物馆十佳、优秀社会教育活动案例称号,以上项目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发布会现场

  《工匠之光耀曲阜—古建筑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弘扬》入选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名单。济宁市成功创建一批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践教学基地、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

  一年来,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国家文物局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立法座谈会2项国家级工作会议,以及省国际古迹遗址日主场活动等多项重要活动在济宁市举办,体现出济宁市文物工作的突出成效。5月,全国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试点工作总结会在济宁市举办。作为全国11处国保单位预防性保护试点之一,曲阜孔庙及孔府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项目在预防性保护组织模式、工作流程和保护措施等方面探索、积累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得到国家文物局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曲阜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

  邾国故城遗址考古发掘作为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行发布;山东省水下考古济宁工作站在微山揭牌;济宁市举办田野考古技术人员培训班,是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首次专题为一个地市举办的田野考古实践培训。

  为推动“博物馆之城”建设,济宁市出台《促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全市博物馆定级评估、全市非国有博物馆评选等活动,累计建成各类博物馆71家,微山湖大运河博物馆入选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库;在全省率先推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王杰纪念馆修缮工程入选“山东省第一届优秀革命文物保护工程推介活动”名单。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最低气温-8℃ 本周济宁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

    济宁市气象台2024年1月21日16时发布本周(2024年1月22日~28日)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受冷空气影响,23日早晨最低气温-8℃左右,后期气温有所回升。[详细]

    01-22 08-01大众网
  •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急需紧缺人才面试公告

    1月20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公告,对将在1月28日(星期日)上午8点在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红星东路84号济宁市文物保护中心(济宁市文物考古研究院)2楼会议室进行的济宁市文物保护中心(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面试工作进行介绍。[详细]

    01-21 09-01大众网
  • 齐鲁教育名家培育工程名单公示!济宁这些人拟入选

    1月21日,大众网从济宁市教育局网站了解到,经个人申报、学校和县市区遴选推荐、市级评审,确定齐鲁教育名家培育工程(2023-2026)人选拟推荐名单,济宁10人拟入选。[详细]

    01-21 09-01大众网
  • 画济宁丨来济宁赶大集

    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已于1月18日正式启动。济宁各地的大集热闹非凡,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置办年货,感受浓浓的年味。[详细]

    01-20 08-01大众网
  • 济宁考生注意!2024年医师资格考试1月22日开始报名

     1月20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了解到,2024年医师资格考试网上报名将在1月22日开始。[详细]

    01-20 09-01大众网
  • 济宁市召开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1月18日,济宁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济宁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现已闭幕。这次大会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发挥“九大优势”、实施“九大战略”,创新突破“十项重点任务”,更大力度实施“八大民生工程”,推动中国式[详细]

    01-19 08-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