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获评山东省市级现代水网示范区

2024-01-25 14:03: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大众网记者 李慧 济宁报道

  1月25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精彩答卷·济宁2023”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城乡水务专场,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水网建设,2023年8月,济宁市入选山东省市级现代水网示范区名单。

发布会现场

  济宁市城乡水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黄河国家战略、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南四湖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积极对接省水网规划,结合济宁实际,按照“群众需要、防洪紧要、发展必要”的原则,统筹涉水力量,合力布局济宁大水网,形成济宁市水网示范区建设方案,组织各方力量超前谋划、加速推进现代水网项目建设。

  强化组织领导

  济宁市城乡水务局建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济宁市加快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和山东省市级现代水网示范区建设工作机制,组建重点水务建设项目推进“1+N”工作专班,逐级压紧压实进度、质量、安全责任。

  实施清单化管理

  济宁市城乡水务局制定涉及可研、初设、施工招投标、开工、主体开工等10余个关键节点计划和半月投资计划的项目台账,督促县市区压茬推进、同步办理、交叉进行。

  强化要素保障

  济宁市城乡水务局对涉及的土地征用及可研、初设等手续,市县水务部门加强与行政审批、自然资源部门的协同配合,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以赴联动审批。指导县市区多措并举筹集建设资金,2023年成功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8.97亿元、政策性银行贷款额度4.85亿元。四是加强督导调度。印发月度通报排名办法,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适时提醒、督办、预警、一线督导,督促县市区优化施工组织,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列入2022、2023年省水网清单的重点水利工程项目进展多次位列全省第一,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省级2022年度水利建设督查激励市,并在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2023年8月,济宁市成功入选山东省市级现代水网示范区名单。汶上县以第四名的成绩入选山东省县级现代水网示范区名单。同时,济宁制定印发了《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全面提升现代水网综合效益的意见〉的若干措施》,全力配合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