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曲阜市入选山东省首批乡村教育振兴实验区

2024-01-30 15:27: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宏蕾

  大众网记者 刘宏蕾 济宁报道

  1月30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精彩答卷·济宁2023”主题系列新闻发布教育专场,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邹城市、曲阜市入选山东省首批乡村教育振兴实验区,为全省乡村教育振兴提供了“济宁范式”。

发布会现场

  聚力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

  济宁市教育局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系列品牌项目打造,选树100个“校内+校外”改革创新项目、100个服务项目,挂牌30个全环境立德树人校外综合实践基地,进一步拓宽了全环境立德树人平台和载体;将心理健康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纳入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建强1076所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全市各中小学均完成心理健康普查并建立档案,累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2633场、团体心理辅导1万多次,为学生心理健康筑牢了防线;组织开展秋季学期教师全员大家访,全市义务段学校5.8万余名教师走进95万名学生家中,搭建了家校沟通的“连心桥”,形成了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良好格局。山东省立德树人家庭教育大会在济宁市召开,充分展示了济宁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成效。

  大力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济宁市教育局持续增加普惠性学位资源供给,新改扩建幼儿园32所,新增公办学位9000多个,学前教育公办率达65%以上,普惠率达到93%。持续加大省一类以上优质幼儿园创建力度,522所幼儿园通过优质园评估,济宁市优质园总数达到1066所,占比达到55.35%,比去年翻了一番,“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

  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济宁市教育局深入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制定专项工作方案,联合21部门印发《重点项目清单》,18所学校入选全省第四批乡村温馨校园,数量并列全省第一,曲阜市姚村镇中学入选教育部第五批乡村温馨校园(全省仅4个);持续深入实施强校扩优行动,推行名校建分校、名校领弱校、集团化办学等模式,强校扩优行动覆盖90%以上乡村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水平进一步提升。

  鼎力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

  济宁市教育局启动实施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达标行动,5年一周期推进市域内所有高中学校完成达标;深入实施强科培优行动,济宁市第一中学、济宁市育才中学和邹城市第一中学入选首批省级特色高中,5所学校被评为省级学科基地。持续推进县域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推动县域高中强校扩优全覆盖,省市特色高中、学科基地托管或帮扶1所薄弱县域高中,有效提升县域高中办学水平。

  着力推进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

  济宁市教育局实施特殊教育学校办学质量达标行动,济宁市特殊教育学校、嘉祥县特殊教育学校和曲阜市特殊教育学校通过省级评估;推动特殊教育学校附设学前班,中等职业学校附设特教班,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安置率达到100%;全力做好随班就读示范区示范校创建工作,任城区、汶上县入选山东省第三批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示范区,北湖第三小学等17所学校入选示范校,通过率100%。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济宁将产生积雪和道路结冰

    聊城南部、济南南部、泰安、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日照和青岛南部有雨夹雪或小雪转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最大降雪量8~10毫米,最大积雪深度5~8厘米;滨州、东营、烟台和威海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小雪;其他地区有小雪,预计上述地区将产生对交通有影响的积雪和道路结冰[详细]

    01-31 08-01大众网
  • 济宁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候选人名单公示

    1月31日,记者从济宁长安微信公众号了解到,根据《山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各县市区(功能区)推荐的候选人进行评审,确定了8件9名济宁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候选人,现将候选人名单予以公示。[详细]

    01-31 08-01大众网
  • 济宁曲阜三孔景区部分演艺活动暂停

    1月30日,记者从曲阜三孔景区微信公众号了解到,济宁曲阜三孔景区将于1月30日-2月2日期间暂停中午11点的祭孔展演,对演出设备、节目进行提升,2月3日恢复正常演出。[详细]

    01-30 08-01大众网
  • 最低气温-4℃!济宁这周连续5天有雪!

    济宁市气象台2024年1月28日16时发布本周(2024年1月29日~2月4日)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多雨雪天气,受冷空气影响,31日夜间北风风力增强,气温波动下降。2月1日,3~4日大部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过程。[详细]

    01-29 08-01大众网
  • 任城法院发布悬赏公告

    任城法院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化解执行难题,发布悬赏公告,鼓励广大群众提供线索,让被执行人处于全社会的监督下,促使其履行债务。通过悬赏的方式进一步拓宽发现被执行人下落及其财产线索的渠道。[详细]

    01-28 00-01任城法院
  • 新一期济宁文化惠民活动菜单公布

    1月27日,济宁市文旅局发布新一期文化惠民活动菜单。有温度、接地气、聚人气的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详细]

    01-28 09-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