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和增幅均居全省第5位

2024-02-02 16:0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宏蕾

  大众网记者 刘宏蕾 济宁报道

  2月2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精彩答卷·济宁2023”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财政专场,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5亿元、增长6.1%,总量和增幅均居全省第5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2.8亿元、增长4.8%,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布会现场

  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切实增进人民福祉

  济宁市财政局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全市民生相关领域支出62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2%,高于上年0.9个百分点,民生福祉稳步提升。教育方面,全市投入195亿元,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持续改善办学条件等。社保就业方面,全市投入141亿元,支持9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实现19连增,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支持全面实施无创DNA筛查、适龄妇女“两癌”筛查等重点民生项目,让城乡居民切实享受到均等化公共卫生服务;支持脑瘫儿童免费救治、“如康家园”所有乡镇全覆盖等重点项目开展,提高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生活补助标准,进一步夯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基础;把保就业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支持创业项目、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等平台建设,推动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完成。

  财金联动协同精准,高效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济宁市财政局强化财金协同联动,政府投资基金出资785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17亿元、投资落地18个产业项目;市县财政拨付2.14亿元支持市担保集团做大做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新增、在保分别居全省第2、第3位;市财政投入3000万元支持农业信贷担保,当年新增、在保、累保规模均居全省第1位;加快企业应急转贷基金市场化运作,转贷基金规模达到4.1亿元,累计转贷金额92.3亿元,服务企业300余家,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对上争取成果丰硕,全面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济宁市财政局持续加大对上争取力度,2023年全市共获得上级各类转移支付资金289亿元,比上年增加16亿元;争取新增专项债券资金166.6亿元,有力支持了新机场迁建、西苑医院、济曲快速路等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在2023年中央财政“五好两宜”和美乡村试点试验项目、全省长护险全市覆盖改革试点、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普惠托育服务发展示范项目、省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煤炭储备财政补助资金等5个方面均是全省“唯一”,争政策、争资金取得重大突破。

  财政管理改革提质增效,保障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济宁市财政局加快行政事业经营性资产盘活利用,采取实物注资方式划转至市属国企进行市场化运营,推动资产资本统筹使用、循环壮大,并为市属国企创建AAA主体信用评级、降低融资成本需求提供有力支撑;提档升级全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政策约束数字化、业务办理智能化、服务效能更优化,预算管理改革迈出新步伐;成本绩效管理改革覆盖市直所有部门和县市区,探索设立财政运行“健康指数”,常态化开展县级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选取14个重点项目、3个市直部门开展财政重点评价,有效推动绩效结果与完善政策、预算编制、指标调整等深度融合挂钩,加快构建现代预算管理新格局。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提示!事关济宁雨雪天气机动车驾驶人考试

    2月1日,济宁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发布《关于雨雪天气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的温馨提示》,据气象部门报道,2月2日至2月5日,济宁市仍有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针对出现的路面积雪、道路结冰等情况,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已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及时勘察考场路况,做好除雪融冰[详细]

    02-02 08-02大众网
  • 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2024年2月招聘会日程安排发布

    2月1日,济宁人社发布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2024年2月招聘会日程安排,包括济宁各区县招聘会主题以及时间、地点安排。具体如下。[详细]

    02-02 08-02大众网
  • 黄色预警!济宁有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积雪和道路结冰!

    山东省气象台于2月1日6时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1月31日下午到夜间,济南南部、泰安、淄博南部、菏泽、济宁、枣庄、临沂和日照出现了中到大雪,聊城南部、潍坊南部和青岛南部出现小雪,最大积雪深度7厘米,出现在单县和曹县。预计,2月1日白天到夜间,上述地区有对[详细]

    02-01 07-02大众网
  • 因道路结冰 济宁城际公交所有线路暂缓发车

    2月1日,济宁城际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因济宁各县市区道路结冰,行车存在安全隐患,为确保乘客安全,济宁城际公交所有线路暂缓发车。[详细]

    02-01 07-02大众网
  • 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济宁将产生积雪和道路结冰

    聊城南部、济南南部、泰安、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日照和青岛南部有雨夹雪或小雪转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最大降雪量8~10毫米,最大积雪深度5~8厘米;滨州、东营、烟台和威海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小雪;其他地区有小雪,预计上述地区将产生对交通有影响的积雪和道路结冰[详细]

    01-31 08-01大众网
  • 济宁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候选人名单公示

    1月31日,记者从济宁长安微信公众号了解到,根据《山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各县市区(功能区)推荐的候选人进行评审,确定了8件9名济宁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候选人,现将候选人名单予以公示。[详细]

    01-31 08-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