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口街道

2019-07-08 14:4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位于山东省西南部,隶属于“孔孟之乡、运河之都”的济宁市任城区,距济宁市主城区西南13公里,面积123.7平方公里,人口10万余人,辖78个行政村(社区)。地理位置优越,东部连接京杭大运河、太白湖新区,南部与南四湖接壤,西距济宁曲阜机场10公里,北接济菏铁路货运总站。交通区位优势突显,东接京杭大运河二级航道及森达美龙拱港码头,南临南四湖,西靠济徐高速出入口及济宁曲阜机场,北临济菏铁路货运总站,“水陆空铁”四维交通叠加,辖区内105国道、251省道、济徐高速公路、临菏路、滨湖大道“五纵一横”贯通。水资源丰富,辖区内有京杭大运河、洙水河、赵王河、龙拱河四条过境河流,京杭大运河二级航道、洙水河二级航道南北贯通,水上运输可直达苏、浙、沪、云贵等江南一带,地处山东省三大富水区之一,具有“水陆空铁”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和区位优势。区位优势突显;电力充沛,有220千伏变电站1处,双回路供电,电压线路架设齐全;基础设施达到雨水、污水分流、自来水、道路、电力、热力、电信、然气、网络布线及土地等“九通一平”服务水平,金融、工商、税务、医院、学校(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服务机构健全完善。    唐口1985年撤乡改镇,1995年被济宁市政府确定为小城镇建设新型镇,1999年被山东省政府确定为首批小城镇建设中心镇,小城镇规划面积5.3平方公里,2011年撤镇改设街道,纳入济宁市城市建设总体发展规划。2014年被济宁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小城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连续15年被评为济宁市经济30强乡镇,是济宁市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镇”;是山东省“村镇建设新型乡镇”、 “平安山东建设先进镇”等荣誉称号。

  2015年12月被济宁市委、市政府确定小城镇新型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围绕做大城镇、做美城镇、打造亮点,带动辐射的发展思路,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原则,聘请新加坡拜城设计公司,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科发规划布局、功能设配套完备的原则,小城镇规划面积5.3平方公里,规划设计了行政办公区、医疗保健区、教育区、城镇居民区、商贸服务区、文化娱乐区等功能区,新型城镇的现代品位、人文内涵和生态特色得到全面提升。目前小城镇建设面积已达3.5平方公里,居住人口5万人。建有唐人居、唐宁居、大唐社区、联华小区等10多个居民区,配备建设自来水厂1处,生活污水处理厂1处,达到了供电、供水、供气、供热四通。建有高中1所、初级中学2所、中心小学2所、幼儿园3所,中心卫生院1处。成立了小城镇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交警中队、消防中队,实施了绿亮清工程,推行了城镇环卫保洁机制,城镇卫生保持全日清洁,目前唐口小城镇已呈现出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宜商宜学宜游的新型城镇。 产业优势    1、板材:唐口板材是国内外著名的产业之一,有雄厚的板材木业基础优势。现有板材企业27家,年产量4000万平方米,产品质量在全国有较高的知名度,产品畅销省内外,有6家板材木业产品出口蒙古、伊拉克、前苏联等国家。2016年秋季,全国板材座谈会在济宁召开,唐口街道在会上介绍了发展经验。目前唐口板材已打造成板材高端家具特色产业基地。    2、造纸及纸制品:唐口是国内外著名的彩印包装产业之一,有较好的纸制品包装产业基础。现有纸箱、彩印包装企业40家,产品质量享誉省内外,产品远销江苏、安徽、河南等省,有4家彩印包装产品出口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国家。目前唐口纸制品已打造成彩印包装的产业基地。    3、机械制造:唐口机械制造产业主要生产矿山机械设备、矿山电器设备、挖掘机机械设备、机械零部件加工,以形成机械制造和机械加工为主的产业链,产品销往山推企业和省内外大型煤矿企业。    4、水产品:唐口紧靠大运河和南四湖,水资源丰富,水域面积128万亩,有100亩以上鱼池40个,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处,渔业观光园56处,水产养殖达到无公害养殖,素有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    5、文化产业:唐口历史文化悠久,有山东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寺堌堆遗址1处,属“龙山文化”的历史范畴,1997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寺堌堆遗址保存完好。

  唐口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坚持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融合发展主题,紧紧围绕打造济宁市卫星城,建设美丽幸福文化新唐口一条主线,以优势产业聚集发展、重大项目突破带动为重点,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城镇特色化、农业产业化三大目标,着力抓好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四项工程,实现财政增收、镇村面貌、生态环境、民生服务、党的建设五大提升,努力实现唐口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工业经济持续攀升。目前民营企业发展到20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8家,形成了以机械制造、矿山机械、板材加工、木地板、农地膜、兽药、医药、奶制品、食品加工、造纸及纸制品为集群的产业发展基地。  农业产业聚集规模。小麦、水稻实现了无公害种植,粮食亩产达到吨粮田;林木种植面积5000亩,畜禽养殖实现规模化,建有千头魏楼奶牛养殖小区1处,规模养猪场17处,万只规模养鸡场15处;水产养殖面积18000亩,打响了唐口麻辣鱼品牌;农业观光园达到25处,草莓种植面积发展到2万亩。  小城镇建设呈现新面貌。建设面积达到3.5平方公里,居住人口5万人,建有6个居民小区,通讯、供电、邮政、医院、学校、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社会福利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齐全,形成了公共办公服务区、教育区、医疗保健区、文体娱乐区、商贸区等多功能的新型城镇。  美丽乡村建设呈现新环境。村村实现了通硬化道路、通自来水、通有线电视、通宽带信息、通公交车“五通”工程,达到了硬化、亮化、净化、绿化、美化“五化”标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建有高级中学1所,在校生3000人;初级中学2所,在校生2100名,小学14所,在校生5100名,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幼儿园28所。建有中心卫生院1处,规范化村级卫生室65个,农民和居民参合率、参保率达到全覆盖。建有区社会福利中心1处,五保户达到应养尽养。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村村建有文化广场和百姓大舞台,有歌舞队、有农家书屋,组建民间艺术团20余个,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丰富多彩,每年度都隆重表彰“十佳好媳妇”、“十佳好婆婆”、“十佳模范家庭”、“十佳助人为乐先进个人”,倡树了社会文明新风,全街道呈现出政通人和、人心思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因违法排污 济宁南阳湖畜牧养殖公司被罚10万

    timg.jpg

    近日,济宁市环保局北湖新区分局对山东济宁南阳湖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违法排污进行行政处罚情况进行公示。[详细]

    07-09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加强防火安全意识 济宁市民又学“一招”

    W020190708765572580201.jpg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消防工作,8日上午,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粉莲街社区开展消防演练活动后,不少市民和学生纷纷表示“又学了一招”。[详细]

    07-09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阵雨"四连击"!小暑后济宁本周气温不升反降

    timg.jpg

    2019年7月7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多局地性阵性降水,13日大部地区有雷阵雨。上周前期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高,6日出现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降水分布不均,全市平均降水量3.2毫米,金乡、鱼台...[详细]

    07-08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86岁走失老人找到了!全城寻人温暖家属

    untitled.png

    7月7日晚,一则老人走失的信息,在济宁市民的朋友圈传播,老人今年86岁,患有小脑萎缩,7日凌晨3点独自走出家门,家人着急寻找无果,求助济宁大家帮寻人队,在寻人队员的努力寻找下,7日晚9点55分在济宁轻工机械厂宿舍附近找到老人,目前老人已被家属接回家中。[详细]

    07-08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检察机关对陈兆华提起公诉!

    t019e437c17e9082f27_副本.jpg

    7月5日,梁山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梁山县公安局户政科原科长陈兆华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向梁山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详细]

    07-07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火炬路太白楼路口通行 济宁公交恢复原线运行

    u=2216295581,549802035&fm=26&gp=0_副本.jpg

    7月7日起,公交1路、46路、303路恢复原线路运营,33路恢复部分线路运营。[详细]

    07-07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