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济南》:两个人的济漂心迹

2017-09-03 12:00: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嘿!济南》:两个人的济漂心迹 歌词道不尽梦想与乡愁

  2日,在杨萌(蓝衣)家的小录音室里,杨萌与李少卿(白衣)凑在一起写词谱曲。 记者刘玉乐 摄

  “早晨七点,我一路狼窜挤上117……嘿,济南,有我生活的点点滴滴,已融进泉水里,与你相依……多少心漂泊到这里,多少异乡的人,把故乡当作了回忆……”近日,济南人的朋友圈出现了一首新歌,这首《嘿!济南》是在济漂泊10多年的杨萌眼中的济南生活,一字一句道尽人世百般滋味。

  异乡人写了首济南歌

  一个月前的某天清早,天晴,有些许闷热,经十路上一公交站牌旁,零零散散站着一些等车的上班族。“欢迎乘坐117路公交车,方向二环东路……”公交车陆续进站,语音播报后,等候着的人们快速挪动脚步,打卡上车。

  此时车上空座位已经不多了,后排座位上坐着的上班族将包抱在胸前,昏昏欲睡。杨萌上车后,在后排找到一个座位,戴上耳机看着窗外车来车往和一路小跑赶车的人,仿佛看到了另一个自己。

  18年前,为报考文艺兵,从小学竹笛的杨萌从曲阜老家来到济南,历经3轮考试后入选,开启了两年多的义务兵生涯,那年他17岁。退役后,他没有回家,为了继续学音乐,参加了山东师范大学音乐系的自学考试留在了济南。那时的他为省钱买乐器,在丁字山附近租了一间10平方米的小屋,屋里经常有老鼠乱窜……就这样,他用剩下的钱买了一架钢琴,一直用到现在。

  2005年冬某一天,杨萌在出租屋附近路上捡了10元钱,回家时途经济南市社会福利院,便想把这钱捐了,从此跟福利院结下了不解之缘。为福利院的孩子们编排节目,包括情景剧、舞蹈、独唱、合唱等,在这儿一待就是8年。不论是那段清苦的出租屋生活,还是后来与福利院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都给杨萌提供了不少创作素材,炸油条的胡大叔,炖猪蹄的朱大哥,卖海鲜的郭哥,卖报纸的东北一家人、福利院的孩子们……与他们的交往让杨萌对济南的城市文化有了最直观的体悟。

  往日记忆浮上心头,灵感就这样涌出,一直想为这些年在济南的生活做个总结的杨萌在手机记事本上飞快地打着字,《嘿!济南》的初稿就这样在公交车上完成了,他抬头看到车外,才发觉自己原来已坐过了站。

  歌词道不尽梦想与乡愁

  那天,杨萌把歌词发给了相识10年的作曲人李少卿。李少卿回忆起了他在济南12年的追梦生活,忍不住打起了节拍,主歌的旋律就这样跃然纸上。

  《嘿!济南》歌词里描述的生活其实就是济南人的日常,那个追梦人仿佛就是李少卿自己。从小学音乐的他,12年前从邹城来济南求学。2007年,正在上大二的他来到济南市社会福利院做义工,被多媒体教室钢琴上的一首名为《星星,请带我回家》的曲子所吸引。当时他就坐在琴凳上弹奏了起来,后来才得知创作人是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杨萌,两名在济南各自追求音乐梦想的青年一见如故。

  此后,两人经常凑在一起写词谱曲,从一开始挤在丁字山的出租屋,到各自成家后,在彼此家的录音室,他们总会趁着休息时间一起讨论歌词、旋律、小调等,有时一聊就聊到半夜。

  时间如白驹过隙,李少卿在济南待了12年,闲暇时间里谱曲,为公益歌曲作曲,他的内心一直希望有所突破,“我们俩一起合作了30多首歌,一直以公益歌曲为主,这首歌不论是曲风还是创作形式,对我们来说都是突破”,李少卿说。

  对杨萌和李少卿而言,歌词中早晨7点一路狼窜赶公交、下午三点半大老爷们儿光着膀子喝扎啤、晚上一家人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的场景,每天都在发生着,是济南人日常生活的一个缩影。为了家人,为了生计,日复一日,这些生活的点点滴滴汇成了大家的回忆,或酸涩、或甜蜜,还有像他们这样来济扎根的异乡人心底的梦想与乡愁。

  两人利用下班时间凑在一起改词谱曲,找歌手、编曲、做后期。为了让歌曲更接地气,他们增加了街头打牌者的声音、公交车报站、音乐广播、吕剧、还有方言等元素,一个月忙活下来,《嘿!济南》终于在8月21日问世。

  8月29日中午,采访尾声,李少卿和杨萌低声商量着晚上找个时间,两人一起把这首歌的音准再修一下……

  一首歌爱上一座城

  随着城市生活节奏加快,不少人的生活常态都是行色匆匆。停下脚步想想自己当初的梦想,欣赏一下路边的景色,似乎都成了奢侈,当听到《嘿!济南》这类描写普通人生活、梦想、故乡情怀的歌曲时,很难不被打动。

  其实,在这首《嘿!济南》之前,已有不少关于济南的民谣,陈小熊的《济南济南》,袁子希的《济南》,三寿的《济南的夜》,任斌的《济南姑娘》,芦心洁的《济南怪谭》等等。提起济南,不管是从小在这里长大的济南人,还是来济的异乡人,不管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还是为了追求理想,他们总会面临相聚别离、现实的困扰、对未来的迷茫……人们总能叙说自己与济南有关的情感故事,或是对济南的无限向往,或是对过往生活的怀念。

  有研究表明,当今城市民谣一大特点是地方特色明显,除了曲调、乐器演奏等形式外,更重要的是通过包含当地特色景物、方言、典型生活方式的歌词来实现。像赵雷的《成都》中的“玉林路”,低苦艾乐队《兰州兰州》中的“白马浪”,钟立风的《武汉这些天一直在下雨》中的“户部巷”“鲁磨路”,这种城市里的老路是一座城市最平凡的写照,一旦与人联系在一起,就会散发出强烈的生活气息,让人以一种更加主动的姿态去了解一座城和它独特的文化底蕴。

  另外,城市民谣歌手在创作歌曲时,多把目光集中在自己和普通人的生活上,以求反映真实的生活状态。因此,城市民谣歌词中有时会对当地的生活方式进行描述,当听者听到这些歌词时会对当地的生活产生想象,再联想到自己的生活现状,从而引起羡慕、排斥、同情或共鸣等情感。有关城市的民谣之所以能够触动人心,很大程度上在于听众对城市的向往和对过往生活的怀念,它提供了一种寄托感情的方式。

  关于一座城,有人说青春在那里,有人说爱人在那里,有人说感觉在那里……你会因为什么原因对一座城有情结或向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又有100人被终生禁驾 济宁5人上榜

    timg.jpg

    9月2日,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向社会公开发布2017年第四批终生禁驾名单,100人“榜上有名”。其中,济宁又有5人上榜。[详细]

    09-03 09-09
  • 孩子出生40天,济宁一年轻妈妈查出罕见血液病

    QQ截图20170903095330.jpg

    8月30日上午,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外,张元蹲在角落,泪流满面。几年间,大哥、二嫂相继因为车祸、重病去世,如今,刚刚产下女儿不到40天的妻子因为罕见的血液病,第三次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救,一定得救,倾家荡产也得救她,孩子不能没有妈……”这...[详细]

    09-03 09-09
  • 开学第一课:孔子故里从娃娃抓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W020170902005523559278.jpg

    9月1日,各中小学正式开学。作为新学期的开端,“开学第一课”备受关注。9月1日,曲阜市实验小学的各个年级都浸润着浓厚的优秀传统文化氛围中,采用多样的形式迎来开学第一天。[详细]

    09-02 09-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细微之处显医者仁心 “工匠”精神承生命之重

    W020170901582220930207.jpg

    提起医生这个行业,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忙”,早出晚归,坐诊叫号,手术台与病房连轴转……而作为医院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更是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他们自己有限的时间与精力,为手中的每一位病患付出了无限的关爱。[详细]

    09-02 09-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开学日济宁交警提前上岗 “助学岗”护航学子上学路

    20170901_073845.jpg

    今天是中小学开学第一天,济宁城区各个小学附近的交通状况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忙,济宁交警提前部署,对校园周边进行交通管制,引导过往车辆礼让斑马线,为广大的学生及家长创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详细]

    09-01 10-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快讯:济州古城与运河文化研讨会举行

    EA88A3341DE3F310E6FEE184559D2346.jpg

    1日上午9时,济州古城与运河文化研讨会在济宁举行。会上,相关专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详细]

    09-01 10-09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