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刻不放松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老虎”露头就打

2018-01-14 09:1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2017年11月10日,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消息: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任廷琦接受组织审查。

  这是党的十九大后我省首次公布省管干部纪律审查消息,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的强烈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一年来,山东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想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保持和巩固我省反腐败工作良好势头。

  以坚如磐石的决心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2017年1-11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01268件次,立案32937件,结案29059件,处分29832人,其中厅级干部58人、县处级干部895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80人。

  纪律审查力度不断加大。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已经进入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坚决查处,决不姑息。省纪委严肃查处了山东广播电视台原党委书记魏绍水,济南市原副市长王新文,滨州医学院原党委书记刘树琪,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保聚,山东省广播电视台原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英,菏泽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永江等,用实际行动向社会表明反腐败决不是一阵风、决不会缓一缓。

  追逃追赃工作扎实推进。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高频度调度分析研究,综合运用明确责任、赴国外劝返和请驻外企业、中资机构、华人社团协助等方式进行劝返,加强政策感召、亲情感化。同时抓住关键环节,扎紧防逃篱笆。追回外逃人员118人,“百名红通人员”3人,追赃金额2.78亿元。

  “反腐风暴”带来“浴火重生”

  一年来,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松劲、不停步,反腐败重拳频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形成强大震慑。2017年,日照市严肃查处日照港系列腐败案件,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是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写照。

  “截至案发前,日照港被骗走、挪走、外欠的款项高达98.36亿元。2007年到2016年,日照港净利润亏损高达16.7亿元,而大大小小800多家关联挂靠企业,无一亏损!”日照市委巡察办主任费卫东说。

  随着日照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杜传志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日照市掀开了严肃查处日照港系列腐败案件的序幕,先后立案49起51人,其中集团高中层管理人员9人;日照港集团纪委对违纪人员立案69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9人。铁腕反腐的同时,日照市委成立日照港整顿改革领导小组,强力推动内部改革管理,扎住“出血点”。

  “查处系列腐败案件、整顿改革,消除了发展的毒瘤,凝聚了人心,港口再现了干事创业的清风正气,所有港口人精神状态为之一振。”党的十九大代表、日照港集团二公司矿石装车队堆取料机女子班班长陈晓红说。

  今年1月5日,日照港集团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会上宣布:2017年,日照港实现利税13.5亿元、实现利润10.1亿元,一举扭转连续10年亏损的颓势。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保护“森林”健康

  2017年11月,潍坊市物价局局长曹希仁在儿子结婚前,收到了市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的《婚丧喜庆事宜提醒告知书》,在送上温馨祝福的同时,重申相关纪律要求。曹希仁深有感触地说:“我严格按照规定给孩子办的婚宴,提醒得非常及时。”

  对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提前发放明白纸,事先提醒打招呼,在潍坊市已经成为常态,2017年仅派驻第一纪检组就向驻在部门领导干部发放提醒告知书25份。

  注重抓早抓小。各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强化日常坚持,严在早、严在小,把谈话函询作为组织监督的常态化措施,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对轻微违纪问题及时处理,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保护“森林”健康。

  2017年1-11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8140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51029人次,第二种形态22096人次,收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强化警示教育。2017年9月18日-20日,一部反映山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电视专题片《永不停歇的征程》在山东卫视热映。案件当事人现身说法、办案人员和专家学者的讲解分析,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以前总感觉违纪问题离自己很远,通过这样的警示教育,一下子拉近了距离,给自己很大的震撼。”很多党员干部反映,看了警示片让人足够警觉、警戒、警醒。

  推动制度建设。省纪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监督执纪问责成果分析运用工作的意见(试行)》。莱芜市制定《市委关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市纪律检查机关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工作规则》。威海市制定《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谈话函询暂行办法》《关于规范执纪审查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规定,执纪审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强化。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明春德说,2018年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一刻不松、半步不退,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勇气,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大众日报评论:重整行装再出发

  本报评论员

  反腐败,是一场决心与意志的卓绝较量,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一刻也不能松劲停步。

  过去一年,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打虎”力度不减、“拍蝇”从未停步,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为山东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清醒看到,新时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没有到“击鼓相庆”的时候,必须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坚定不移抓下去。

  重整行装再出发,就是要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初心和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使命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拿出实招硬招,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重整行装再出发,就是要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反腐败,既要立足当前、真管真严、切实解决现实问题,也要着眼长远、防微杜渐、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强化对腐败犯罪分子的震慑。要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筑牢思想、制度、道德防线,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既夯实治本的基础,又敢于用治标的利器,才能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重整行装再出发,就是要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领导干部必须发挥“头雁”作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以认真负责担当的态度,勇于自我革命,带头同不良风气、特权行为作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反腐败斗争,我们一定能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