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台10条新政促进家庭服务业 奖补范围扩大

2019-01-10 08:5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家政服务行业的诚信机构,一次性奖补5万元;品牌机构,一次性奖补10万元;示范基地,可获30万元补贴……1月9日上午,青岛市人社局、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10条新政力促青岛市家庭服务业发展,家庭服务业吸纳就业岗位补贴范围和标准均扩大。

  讲诚信树品牌,都有奖励

  青岛将每2年评选1次市级家庭服务诚信机构,每次评选数量不超过30家,获得诚信评价的,按照每个机构5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为推动家庭服务业品牌化发展,青岛将培育认定一批服务质量优良、社会美誉度高、示范引领强的家庭服务业品牌机构。每2年认定1次,每次不超过10家。对经过品牌认定的机构,按照每个10万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

  鼓励各类教育培训资源积极参与家庭服务职业培训,创建一批培训能力强、实训效果好的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作为家庭服务职业培训市级示范基地。对每个示范基地给予30万元奖补,认定后给予15万元奖补,复审合格的再给予15万元奖补。

  鼓励各级政府和社会力量创建家庭服务业创业孵化基地(园区),推动其健康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集聚创业资源、扩大就业容量作用。对于省级、市级、区市级家庭服务业创业孵化基地(园区),按照现行政策给予最高500万元奖补。享受奖补政策期满的,根据创业就业服务量及绩效评估情况,结合基地运营成本,经评审核算,每年给予一定的运营补助。同一基地(园区)年度奖补额度不超过150万元。

  选树一批“青岛市家庭服务明星”,每2年评选1次,每次不超过50名,每人给予1万元一次性奖励。

  提高岗位补贴,每人每月350元

  继续实施家庭服务业吸纳就业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政策,提高岗位补贴标准,扩大补贴范围。青岛行政区域内的家庭服务服务机构新招用城乡劳动者(男60周岁以下、女55周岁以下)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的,在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存续期内,给予家庭服务业岗位补贴。其中,新招用人员属本市经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并缴纳社会保险的,再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社会保险补贴按照青岛市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补贴政策执行,岗位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2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350元。补贴期限:家庭服务机构招用城乡劳动者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期限分别计算。

  岗位补贴期限自机构第一次申报时计算,累计享受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家庭服务机构招用本市经认定的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期限为3年,对初次申领补贴时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内(含5年)的可延长至退休。对同一劳动者被一个或多个用人单位招用的,享受岗位补贴或社会保险补贴期限累计计算。

  稳岗奖励每人每年补1000元

  继续实施家庭服务业稳定就业岗位奖励补贴政策,降低享受门槛,延长奖补期限。青岛行政区域内进行工商注册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的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社区照料服务、病患陪护服务和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员工制在岗职工(男60周岁以下、女55周岁以下)从事家庭服务工作或对家庭服务业务管理的人数,年度内(12个月)月平均达到30人(含30人)以上,按照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给予家庭服务机构最长5个年度的稳定就业岗位奖励,对此前享受稳定就业岗位奖励3年期满且符合上述条件的,可按规定继续申领补贴。

  继续实施家庭服务业商业综合保险补贴政策,提高政府补助额度,扩大参保人员范围。青岛行政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社区照料服务、病患陪护服务和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含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工商户)与从业人员(男60周岁以下、女60周岁以下)签订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通过青岛就业网进行登记的从业人员(不包括管理人员),家庭服务机构按规定为从业人员缴纳商业综合保险的,按每人每年100元标准给予补助。从业人员购买综合商业保险后,保险年度内在青岛市范围家庭服务业机构流动的,保险自动接续依然有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适龄青年看过来!2019年征兵准备工作全面展开

    timg (7).jpg

    日前,国防部征兵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征兵准备工作的通知》。[详细]

    01-10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2018年济宁新增31家A级景区 总数跃居全省第二

    4“北佛”:汶上宝礼佛广场_看图王.jpg

    1月8日,记者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截至2018年12月,山东共有A级景区1276家,较2017年同期实际增长103家,其中,4A级景区224家,实际增长9家;3A级景区649家,实际增长82家;2A级景区649家,实际增长12家;1A级景区4家,数量未发生变化。[详细]

    01-10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罚!济宁一房地产开发商因违规擅自开工建设被处罚

    timg (4).jpg

    据济宁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行政处罚公示信息,2018年12月28日,九巨龙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在未取得验线确认书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被罚款人民币壹万元整。[详细]

    01-09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冬季流感高发患者增多 未高于去年同期

    W020190108321766728599.jpg

    冬春季节气候多变,是流感高发季,国家流感中心4日报告显示,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流感流行季节,而且活动水平呈现继续上升趋势。近日,记者走访济宁部分诊所和医院了解到,目前济宁门诊呼吸道感染患者开始增加,流感逐渐进入高峰期,但并没有高于去年同期,市民无需...[详细]

    01-09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本周或将再迎降雪 后期气温略回升

    timg (2).jpg

    上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为主,4日出现一次小到中雪天气,全市平均降雪量2.4毫米,最大降雪点出现在汶上站4.6毫米。上周的降雪刷爆了济宁人的朋友圈,没有赶上的小伙伴还可以等待本周。[详细]

    01-08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省里公布!济宁棚改项目调整计划!涉及32546套

    timg (1).jpg

    近日,山东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公布《关于公布2018年第三批棚户区改造项目调整计划的通知》,公布了山东省最新棚户区改造项目调整表,此次列入计划的改造量共256270套。其中,涉及济宁8个县(市区)棚改项目调减、替换,共计32546套。[详细]

    01-08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