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冬季流感高发患者增多 未高于去年同期

2019-01-08 08:4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孔令俏 王碧辉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1月8日讯记者 孔令俏 通讯员 王碧辉)冬春季节气候多变,是流感高发季,国家流感中心4日报告显示,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流感流行季节,而且活动水平呈现继续上升趋势。近日,记者走访济宁部分诊所和医院了解到,目前济宁门诊呼吸道感染患者开始增加,流感逐渐进入高峰期,但并没有高于去年同期,市民无需过于惊慌。

医院急诊科输液室

  在位于洸河路的一家诊所,前来购买感冒药和输液的病人比平时增加了不少。今年83岁的孙凤玲在家人的陪伴下正在输液。“今天中午发现老人说话有点迷糊,精神不好,赶紧来了诊所,一量39度。”老人女儿告诉记者,老人早晨出去遛弯着了凉。

  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传染性强,症状除了普通感冒的症状之外,多会出现39-40摄氏度高热,并伴有头痛、全身肌肉疼痛、乏力,严重时甚至还会出现并发症,如肺炎、中耳炎、心肌炎、脑膜炎或脑炎等。

  记者从济宁市中医院了解到,自去年12月份以来,医院急诊科和儿科接诊的流感病例持续上升,比前段时间至少增加一倍,患者症状多以发热、鼻塞、流涕和咳嗽为主。“还是季节性的上呼吸道感染,就诊量一般中午和晚上较多,这两天的门诊量在五、六十人左右。”据急诊科主任曹务礼介绍,不少患者通过前期三五天的简单治疗,效果不明显来到医院,进行输液或者中药治疗,这部分人多因自身抵抗力较差,外邪入侵导致受寒受凉。轻症的流感都有自愈性,经过三五天的临床发烧、咳嗽不适等症状,基本上一周都能好。

济宁市中医院医生对患儿进行小儿推拿

  济宁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吴德广告诉记者,近期儿科接诊的感冒、发烧患者较之前有所增加,接诊量一天在100人左右,基本与往年情况相似。“每年都是这个情况,孩子还是尽量杜绝接触传染源,多饮水,家中做到勤通风。”吴德广表示,预计到今年1月中下旬,流感高峰就会过去。

  济宁市中医院主任医师王祥生介绍,冬季因空气比较干燥,病菌容易滋生繁殖,加上气温低容易受凉,是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的多发季。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暖、饮食、锻炼等方面,可以大大降低发病几率。他提醒,对于老年人、儿童和有慢性疾病的人,每年秋冬季提前注射流感疫苗可以减少患感冒的几率。同时要注意讲究卫生,勤洗手,不食用不卫生的食物,防止病从口入,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避免交叉感染。感冒高发季,一旦感冒,要及时到医院诊治,不要拖延待自愈,以免延误病情。

  小贴士:

  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经常按摩以下几个穴位,可起到通经活络,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

  气海穴:位于人体下腹部,直线连结肚脐与耻骨上方,肚脐向下一寸半处。按摩此穴有培补元气、补益回阳等功效;关元穴:位于腹中线肚脐下3寸处。按摩此穴可补益阳气,对神经衰弱、失眠症、手脚冰冷等有效;足三里:位于外膝眼直下三寸,小腿胫骨外侧一横指处。按摩此穴可增加血液循环,使肢端暖和并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迎香穴:位于鼻沟内、横平鼻外缘中点。两手掌对搓,待手指搓热后按摩迎香穴10余次,可以预防感冒及在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

  以下几种中药茶饮,可以防治感冒来袭。葱头姜片药茶:葱头10克,生姜3克,红糖适量加水,煎沸10分钟,取汁趁热饮用,可用于外感风寒,头痛,畏寒,鼻塞流清涕等症的防治;板蓝根青叶药茶:取板蓝根、大青叶各50克,野菊花、金银花各30克。同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频服。对预防性感冒、呼吸道感染等有较好疗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本周或将再迎降雪 后期气温略回升

    timg (2).jpg

    上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为主,4日出现一次小到中雪天气,全市平均降雪量2.4毫米,最大降雪点出现在汶上站4.6毫米。上周的降雪刷爆了济宁人的朋友圈,没有赶上的小伙伴还可以等待本周。[详细]

    01-08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省里公布!济宁棚改项目调整计划!涉及32546套

    timg (1).jpg

    近日,山东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公布《关于公布2018年第三批棚户区改造项目调整计划的通知》,公布了山东省最新棚户区改造项目调整表,此次列入计划的改造量共256270套。其中,涉及济宁8个县(市区)棚改项目调减、替换,共计32546套。[详细]

    01-08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两个乡镇入选山东特色产业镇“乡村振兴示范镇”

    20130723_379467.jpg

    4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18山东特色产业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包括滨州市惠民县李庄镇、沾化区下洼镇、德州武城县甲马营镇等山东16个地市的25个镇入选,青岛没有乡镇入选。[详细]

    01-07 07-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任城区举办新旧动能转换与区域经济发展高端人才经济论坛

    W020190106400937895936.jpg

    6日上午,任城区举办新旧动能转换与区域经济发展高端人才经济论坛,有关国家部委司局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在经济、科技、金融等领域富有影响力、卓有成就的专家教授、行业翘楚参加了论坛。[详细]

    01-07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1月7日起曲阜尼山圣境门票恢复原价

    W020190105546879732328.jpg

    根据曲阜市物价局《关于尼山圣境景区门票最高试行价格的批复》,自2019年1月7日起,尼山圣境门票恢复原价。[详细]

    01-06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兖州区两村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接受审查调查

    下载.jpg

    1月3日,“廉洁兖州”发布消息,兖州区颜店镇袁一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梁厚朋、村两委成员兼会计梁衍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兖州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01-06 07-01廉洁兖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