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出炉!规划17类341个分区

2019-03-19 09:23:00 来源: 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作者: 周艳

  我省印发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8—2020年)

  山东海域规划成17类341个分区

  ◆各分区实行不同环境保护要求 ◆加快构建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一张网”

  □记者 周艳 报道

  本报济南3月18日讯 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印发《山东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将我省海域规划成自然保护地、海洋特别保护区、重要河口生态系统等17类341个分区进行分区管控,各分区实行不同的环境保护要求。

  当前,全省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总体较好,近5年,全省近岸海域海水质量状况总体稳定,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占全省近岸海域面积比例稳定在80%以上。与此同时,《规划》指出,我省陆海统筹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近岸海域生态系统及服务功能受损较重,海洋污染涉及面广,环境风险不容忽视。

  在此背景下,《规划》依据《山东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对各类海洋基本功能区的环境保护要求和各类海洋生态红线区环境保护要求,结合我省海洋自然环境条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在原有的海洋区划基础上进行了细化和融合。《规划》明确了各分区的环境质量目标,通过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生态破坏、实施生态修复等措施,逐步实现环境质量目标。

  规划范围北起鲁冀海域行政区域界线,南至鲁苏海域行政区域界线,向陆至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海岸线,向海在南黄海至领海外部界线、在渤海和北黄海至约12海里海域,面积约4.73万平方千米,大陆岸线总长3345千米。

  《规划》指出,在实施过程中,部分现状水质较差、与目标水质有较大差距的环境功能区,或现状水质尚可但短期内经努力仍无法达到目标水质的环境功能区,应采取目标倒逼机制,分阶段逐步加严,实现水质的逐步改善,规划期内按照不低于现状水质或水质较现状略有改善的要求进行保护,远期仍应按照使用功能稳定达到相应水质标准进行管理。针对近岸海域整治修复后给予保留的围海池塘区域,海水水质不得低于现状值。

  《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海洋环境质量实现整体改善,近岸水质稳中趋好、海洋生境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应对能力显著提升等目标,沿海地区人民群众对海洋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得到切实提升。 

  根据《规划》,我省将从海洋生态保护、大力推进海洋污染防治、强化陆海污染联防联控、防控海洋生态环境风险、推动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提能增效等方面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强调,推进重点区域、重要生态系统从现有的分散分片保护转向集中成片的面上整体保护,实行海湾、海水、海岛、海滩、海岸的系统协调保护;加强海水养殖污染防控治理,加强船舶、港口污染防治管理,推进沿岸及海上垃圾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污染综合治理;加快构建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一张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路查1400多辆柴油货车 罚款60000余元

    W020190318800558805752.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山东省关于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加大对柴油货车路检路查执法工作力度,2018年10月,济宁市14个县(市)区全部配备了柴油车排气执法设备,2018-2019年秋冬季开始,全面启动了柴油车路检路查工作。根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济宁全市共检查柴...[详细]

    03-19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嘉祥出了个63岁网红 自己出名不忘带村民一起致富

    W020190318736133347238.jpg

    在很多人心中,农村生活无非是下地干农活,在家饲养家畜,而济宁市嘉祥县卷棚山村赵兰英却颠覆了人们对普通农家生活的传统认知,同时也开启了人们对惬意农村生活的憧憬。[详细]

    03-19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1949名高校师范生来济宁实习支教 为期半年

    QQ截图20190318062927.jpg

    日前,来自济宁学院、曲师大、滨州学院的1949名高校师范生分赴鱼台、金乡、汶上、梁山、邹城开展为期半学期的实习支教工作。今年是济宁市承接高校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第三年,先后有8000多名师范生开展实习支教。高校师范生的到来不仅为济宁乡村基础教育输入新鲜血...[详细]

    03-18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专家对接企业 助推济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W020190317683293760322.jpg

    为搭建技术人才、企业、政府之间的对话平台,3月16日至17日,由省派济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一队、省高层次人才促进会科技副职专委会、济宁市委组织部、济宁高新区党工委联合发起的“高层次人才暨科技副职走进济宁高新区专题对接会”在济宁高新区举行。[详细]

    03-18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2019泗水梅花节开幕 入园游客逾2万人

    W020190316649510673869.jpg

    3月16日,山东省泗水县金庄镇尹城湖畔,清香四溢,盛开的梅花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踏青赏花,第六届泗水梅花节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通往泗水梅园的车辆排起了长龙,停车场爆满,当日入园人数超过2万人。[详细]

    03-17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太白湖新区引进20名优秀青年人才,28日起报名

    太白湖_看图王.jpg

    济宁太白湖新区事业单位计划引进20名优秀青年人才。3月28日9:00至4月3日16:00报名。[详细]

    03-17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