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走出去到引进来 丝绸之路博览会上寻求“山东机会”

2019-05-13 10:35:00 来源: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作者: 张阿凤

  

  11日,第四届“丝博会”在西安开幕,山东省代表团及11市14部门约260人参会。 本报记者 张阿凤 摄

  5月11日,第四届“丝绸之路博览会”在西安正式开幕,山东省代表团及11市14部门约260人参会。相比往年“走出去”,山东代表团今年更注重“引进来”,除向全球重点推介医养健康产业之外,还着重推出“山东枣庄·西安项目对接洽谈会”。

  齐鲁晚报记者 张阿凤

  从走出去到引进来

  丝博会寻求“山东机会”

  5月11日上午,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丝博会”)在陕西西安正式开幕,会期自5月11日至15日,共计5天。山东省代表团及11市14部门约260人参会。

  本届“丝博会”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共组织2000多家境内企业参展,还有来自俄罗斯、柬埔寨、韩国、日本、美国等25国200余家企业参展。会议期间将对多个招商项目重点推介,并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2019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等30多场国际会议和论坛活动。

  山东省发改委经济合作处处长宗华昌介绍,自丝博会于1997年创办以来,山东已连续20余届参会参展。今年,山东团将重点推介我省“十强”产业,尤其是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取得的最新成就。省发改委还与枣庄市政府联合开展了“山东枣庄·西安项目对接洽谈会”,邀请3家外资商会、3家央企以及陕西当地54家知名民企参加推介会,与山东各界共寻发展机会。

  按照以前的初衷,参加“丝博会”是展示山东形象、展示山东产品,让更多的山东企业走出去。但从去年开始,这种观念发生了变化。“今年我们更强调‘合作共赢’,重点推介‘山东机会’,更好地发挥‘丝博会’投资洽谈平台作用、促进鲁陕两省合作。”宗华昌说。

  枣庄率99人招商团队

  推出项目洽谈会

  “山东枣庄·西安项目对接洽谈会”是此次山东团的重磅活动。“去年枣庄就参加了‘丝博会’,当时仅仅是参加,没有组织推介会,但依然在会上签约了4个项目,目前4个项目已全部落地。今年我们看到这个机会,专门向省发改委提出申请,今年我们信心很足。”枣庄市副市长周宗安在会上介绍。

  周宗安说,今年枣庄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并在5月11日举行专门的“山东枣庄·西安项目对接洽谈会”。目前市区、镇街共来了99人的政府招商团队,同时还组织了32家企业来洽谈对接。

  他介绍,目前枣庄重点打造的6大产业当中,高端装备、高端化工两大产业可与陕西完美对接。“据我了解,丝博会前期,枣庄的8家企业与陕西这两个领域的企业已经进行了密切对接,明天我还会带队去拜访两家企业。”

  此次“丝博会”还给枣庄带来了更多接触海外企业的机会。“一带一路战略连接中欧,目前枣庄和芬兰、丹麦、德国很多企业都有密切联系,德国一家智能家居产业园有望在今年10月份前在枣庄滕州落户。”周宗安表示。

  搭载丝博会“东风”

  一药物在越南热销

  今年“丝博会”上,山东团重点推介了“十强”产业之一的医养健康产业,并邀请宏济堂制药集团、绿叶制药集团、富康集团、贯天下生物科技公司和朱氏药业集团等省内知名医养健康产业企业参展。

  “今年是我们宏济堂第二年参展了,通过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丝博会,宏济堂的品牌得到了很好展示。”宏济堂OTC总监曹江介绍,安宫牛黄丸作为经典名贵中成药之一,通过丝博会出口额显著增加,目前在越南市场已占据第一,市场份额高达60%以上。特别是2014年后,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2014年至2018年,在越南市场几乎每年增幅都达80%以上。

  同时参展的绿叶制药则聚焦中枢神经、肿瘤、心血管、消化及代谢四大治疗领域,旗下30多个产品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及地区。绿叶制药集团高级公关经理赵秀萍介绍,绿叶核心产品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具有领先地位。

  “和国内同行业相比,绿叶制药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研发创新和国际化。”赵秀萍说,绿叶制药设有中国、美国、欧洲三大研发中心,专业研发团队近600人,去年绿叶制药销售额超过51亿元,仅研发投入就占到了销售额的9.8%,多个在研产品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处于注册报批的不同阶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致爱母亲 济宁一拉面馆送出1500碗孝心牛肉面

    W020190512821588750586.jpg

    12日,济宁城区一家牛肉拉面馆为感恩母亲,在母亲节当天免费送出1500碗孝心面。[详细]

    05-13 07-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练兵展风采!济宁职业技工院校学生技能大比武

    W020190512755410995338.png

    近日,记者在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济宁市第三届“运河之星”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二十一届职业技工院校学生技能大赛5月11日在济宁市技师学院开赛,来自济宁市12所职业技工院校的260名优秀选手参加角逐。[详细]

    05-13 07-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保卫蓝天在行动 济宁再曝光4起扬尘污染案例

    8cae2d7dff2641908f9be115fe0a136f.jpg

    为遏制近期济宁市PM10反弹严重、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不到位的现状,济宁市特成立5个专项督导组,开展扬尘专项执法检查行动,现对近期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曝光。[详细]

    05-12 21-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对道路货物运输企业进行质量信誉考核

    timg (5)_副本.jpg

    近日,记者在济宁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为加强济宁市道路货物运输市场管理,进一步规范道路货物运输企业经营行为,加快济宁市道路货物运输诚信体系建设,济宁市交通运输管理处研究确定自2019年5月5日至6月30日开展全市道路货物运输企业2018年度质量信誉考核工作。 [详细]

    05-12 07-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全民运动的时代 用脚步丈量出健康快乐

    W020190511677476001580_副本.png

    在全民健身的时代,绿色出行备受市民青睐。11日上午,2019高新区“旭辉银盛泰·星语城”蓼河绿道徒步大会活力开走,来自济宁8个专业徒步协会的队伍参与了本次活动,向大家展示出济宁徒步爱好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详细]

    05-12 07-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原济宁市质监局局长张西周被查

    20170823214946_4260.jpg

    廉洁济宁消息,原济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西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济宁市纪委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详细]

    05-11 20-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