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市绿化更立体 用屋顶墙体拓展绿化空间

2019-05-23 10:49:00 来源: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赵小菊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日前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省城市立体绿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将在安全第一的原则下,以立体绿化作为城市绿化新的增长点和重要发展方向,积极开展示范建设,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全省城市立体绿化工作,进一步拓展城市绿化空间,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据介绍,山东省将优先在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开展城市立体绿化工作,重点抓好新建公共建筑、市政基础设施立体绿化,积极倡导学校等单位开展立体绿化,抓好示范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由点到面逐步推广。

  按照《意见》,新建公共建筑(政府机关、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场所等)的条件适宜的屋顶,宜实施屋顶绿化,屋顶绿化实施面积应不小于屋顶可绿化面积的60%。其他新建建筑中层数少于12层(含12层)、高度低于40米(含40米)、产权明晰、屋顶坡度小于15度的建筑(含裙房),在符合规范、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宜实施屋顶绿化。对实施屋顶绿化的建筑工程,设计时应充分考虑屋顶承重和防水要求,明确绿化堆载顺序,建设过程中严格屋面施工质量控制。优先采用耐旱、易维护且抗风能力强的植物,在强化生态功能的基础上,丰富屋顶绿化的休闲、服务功能。

  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将对城市所有既有公共建筑、公益建筑、保障性住房的屋顶承重级别、防水年限进行数据普查,对现有建筑中适合开展屋顶绿化的进行登记造册。鼓励结合既有建筑改造等项目实施,在实际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建成年限低于20年且符合建筑安全要求的建筑开展屋顶绿化。

  除有保密、安全等特殊要求的单位外,城市主干道、城市中心区等临街实体围墙,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旅游景点等重要节点的公共建(构)筑物墙体,宜种植爬墙虎、凌霄、紫藤等攀缘植物实施垂直绿化。新建透空栏杆等宜同步实施立体绿化。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对公共建筑、居住建筑等墙体、阳台实施立体绿化。可酌情推广模块式墙体垂直绿化系统,尽可能扩绿增绿。

  提倡开展市政设施立体绿化,新建、改建的城市桥梁等市政基础设施,宜将立体绿化列入配套绿化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已建成的桥梁等市政工程在符合规范及满足安全要求的前提下,宜逐步实施立体绿化改造。城市快速路的匝道挡墙、外侧桥柱、声屏障及城市道路围栏等市政设施,宜尽量实施墙面绿化、桥柱绿化、围栏绿化、沿口绿化(高架沿口、人行天桥沿口)。

  城市立体绿化在基本不占用土地的前提下,可起到拓展绿化空间、减少扬尘和噪声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缓解热岛效应、降低建筑能耗等多方面作用。为更好促进这项工作的开展,《意见》推出了一系列鼓励措施,在省级园林城市(县城)评价及动态管理中,将把立体绿化工作情况作为重要评价指标并视情给予加分,同时作为园林单位(小区)评选的重要依据。新建民用建筑实施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的,按照有关规定折算为附属绿化面积。新建、改建建筑实施立体绿化较好的,在一、二星级绿色建筑评选中予以加分。鼓励各地出台激励政策,对屋顶绿化建设经费实行“以奖代补”,从城市建设资金中列支专项经费用于立体绿化建设、管理。(赵小菊)(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温来袭 济宁人出行备好防晒防暑“装备”

    W020190522750753732053.png

    近日,多地迎来今年首轮高温,济宁今明两天升温更为明显,今天最高气温达到35℃。22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气象局了解到济宁明天最高温度将达到37℃。[详细]

    05-23 07-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任城区总工会设立10处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

    W020190522713719924601.png

    为加强全面两孩政策下女职工维权服务工作,帮助职工解决寒暑假子女无人看管的后顾之忧。任城区总工会鼓励支持各镇街总工会、企业事业单位和社区工会举办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详细]

    05-23 07-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火炬路部分路段23日起封闭施工

    14ce36d3d539b60076d2fcd0846ae92ec65cb77c.jpg

    21日,济宁市火炬路跨线桥工程已进入箱梁架设施工阶段,经与交警部门协商和批准,23日将对部分路段进行封闭施工,并在运梁期间进行适时封闭施工。[详细]

    05-22 16-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一男子在闹市区疑似投河 尸体被打捞

    QQ截图20190522072317.png

    21日下午,热心网友拨打大众网济宁频道热线(0537-2372789),反映在济宁沃尔玛附近有人跳河,记者立即赶往现场。[详细]

    05-22 07-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商家端午节气氛渐浓 传统蜜枣粽仍为主流

    W020190521678994784912.jpg

    端午节即将来临,5月2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访了济宁城区多家超市,发现商场中的节日氛围已非常浓厚,粽子被摆在了显眼的销售位置。记者采访了解到,虽在现在粽子种类繁多,但蜜枣粽仍为市民首选。[详细]

    05-22 07-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暖在济宁 公益寻人队27分钟找回走失老人

    W020190521432753074306.jpg

    “我弟弟今年58岁了,今天上午走失后一直没找到,请帮帮我。”济宁39路公交驾驶员倪志刚是济宁大家帮公益寻人队的一员,20日晚上7点30分,他接到了求助人的求助信息,马上协调大家帮公益寻人队的队员一起寻找,经过的努力仅用时27分钟便找到走失人员。[详细]

    05-21 15-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