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趵突泉再跌1厘米,黑虎"吐"水没了力气!盼望汛期

2019-06-27 09:43: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张淑芬

  26日,继黑虎泉取水点、直饮水点暂停关闭后,泉水浴场也暂停开放。为了保泉,济南可谓下足功夫。那么泉水水位情况目前如何呢?当日,记者看到黑虎泉中、东两侧兽首连续喷涌三天后再现断流颓势,趵突泉水位比头一天再跌1厘米。不过,记者也发现,虽然水位在下跌,但下跌趋势相对缓慢,如果这一状态能持续至7月上旬雨季到来的话,泉水复苏希望将大大提升。

  26日中午,记者来到黑虎泉泉群附近,在黑虎泉东侧入口处,偌大的泉水浴场已经暂时停止开放,为节水保泉做准备。23日,记者惊喜发现,黑虎泉三大兽首中的中、东侧两兽首断流多日后再次喷涌,令人振奋。不过,这一美好景象并没有持续太久,在持续的高温和干旱中,26日中午,原本喷涌的两兽首再次无力吐水,悄无声息地流着哈喇子。到了下午,更是渐渐断流。

  趵突泉水位也比头一天再次下跌1厘米,成为27.51米。这一水位比去年同期的27.81米低30厘米,比前年同期的27.97米低46厘米。对比6月1日数据趵突泉水位27.70米,黑虎泉水位27.63米,记者发现,6月以来,趵突泉水位下降18厘米,黑虎泉水位下降已达21厘米。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月25日,趵突泉水位还是27.59米,到了第二天水位便飙升至27.81米,上涨22厘米,可见一场有效的降雨对补泉的影响是多么巨大。

  虽然水位仍然在下降,但记者也发现,目前在节水保泉的助力下,以及每天40万立方米以上生态补源的帮助下,泉水水位下跌的速度开始变缓。最近一周,趵突泉有6月23日、6月25日两天水位未下降;黑虎泉6月23日水位还出现1厘米的回升,并保持至6月24日。如果能持续保持这一缓慢下降状态的话,七月上旬若有降雨则很可能为泉水带来新的补充。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七月上旬有几场雨,预计再坚持几天,济南泉水水位将出现回升。

  (生活日报记者 张淑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