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齐鲁儿女战斗力“满格”

2020-02-03 09:42:00 来源: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2d18f676db5363946892741cdc43a5c0.jpg

  作为人口大省,山东的“战况”事关一亿人生命健康。

  作为农业大省、工业大省、生物医药大省,山东又要扛起应有的责任担当。

  在这场全国性的战役中,山东始终认识到位、头脑清醒、目标明确:无论付出多少艰辛和努力,我们一定要赢!

  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快速反应、周密部署。随着“作战图”全面铺开,全省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序运转,各种保障措施有力推进,群防群控和慈善行动广泛展开……心手相牵、稳扎稳打、全力战“疫”,透过这些扎实而又富有成效的工作,我们能看到山东作风,感受到山东力量。

  严 “守得越严,离胜利就越近”

  山东战“疫”,让人称道的,除了快速的反应能力,还有果决的落实能力。落实中央部署、省委要求一丝不苟、不打折扣,打起百倍精神,鼓足百倍干劲,联防联控,严防死守。

  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说:“守得越严,离胜利就越近!”

  为严守沂源县“西大门”,鲁村镇发挥前期联村党建基础优势,抽调全镇精干党员组成160支先锋巡逻劝返队伍,分配至149个劝返点,群策群力筑牢防线。鲁村镇石沟责任区党总支书记刘莹说,之所以采取联村抗“疫”的办法,是因为部分村的防控力量相对薄弱,从人员相对充足的村抽调一部分人手加入巡逻队伍,同时号召强村拿出一部分物资支援弱村,实现强带弱、长补短,消除盲点。

  切实把重点人群管起来管到位,“严”中又有温情。在青岛市即墨区,2662名网格员密织战“疫”大网,对发现有发热的人员,尤其是武汉来即墨人员和各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网格员们协助开展排查和健康监测,动态掌握准确信息,每天报送情况。考虑到被隔离人员的不便,他们还及时帮助购买感冒药、温度计、消毒液以及生活用品,做好心理疏导。沂水县沙沟镇针对武汉返乡人员隔离后,家中大棚无人管理的困难情况,组织村里党员、具有种植经验的村民及志愿者共同参与,帮助打理大棚,让隔离家庭无后顾之忧。

  随着春节假期接近尾声,潍坊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动无人机,督查人员聚集、工厂提前复工等情况。像工厂、工地、河道等开阔区域,工作人员通过屏幕可以一目了然掌控动态,一旦发现有违规情况,地面执法队快速跟进,马上推进整改。

  实 “特事特办”“千方百计”的山东力量

  当前,我省援助湖北的第一、第二批医疗队和广大医护人员正在抗击疫情最前沿战斗着。2月2日下午,第三批医疗队也踏上了支援湖北的征程。

  1月30日,省总工会首批拨付专项慰问金920万元。对赴湖北的第一、二批援助医疗队医护人员、随队记者,每人发放慰问金1万元,共计284万元;对1月29日24时前确诊病例救治医疗团队、省级定点医院(省胸科医院)一线救治医疗团队、省疾控中心流调检验人员、省级专家组现场会诊慰问专家发放慰问金636万元。

  抗击疫情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立足职能拿出实招硬招。从给医护人员实实在在的关爱,给病人实实在在的救助,再到全力保障应急物资供应,“特事特办”“千方百计”“务必确保”等字眼背后,是主动作为的山东速度、山东力量。

  山东省药采平台是全国第一个对抗病毒药品紧急挂网的省级药品采购平台。项目启动以来,共有山东益康等8家企业13个产品按照“绿色通道”直接挂网交易。疫情发生后,山东疫情防控医疗保障政策不断升级,全省共向定点救治医院预拨付医保基金13.7亿元,确保患者及时得到救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  

  烟台市商务局加强与国外企业对接,积极开展防护物资海外采购,市级采购的100万只韩国口罩已海运到烟台。2月1日,市级30万只KF94型口罩陆续投放,价格每个4元,受到市民广泛认可。

  拼 “疫情不退,我坚决不退”

  这个春节,对很多坚守在一线的人而言,已经没有了“年”的感觉和时间的概念,大家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必胜!

  腊月二十九,29岁的民警王振国请缨调至临邑县公安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为了确定一条疫情动态,他要反复电话通知、核对。经常加班到凌晨2点多,每天只能睡5个小时。正月初四,他在核对数据途中昏倒滚下楼梯,被同事送往医院,医生告知,这是睡眠不足导致突发高血压,因而产生短暂昏厥,需要多休息。可是仅仅三天后,拿着降压药,王振国又迅速投入到了战斗中:“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我在医院哪里躺得住。疫情不退,我坚决不退!”

  山东九尔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济宁高新区一家重点口罩生产企业,为进一步扩大产能,九尔医药紧急从广东东莞订购了口罩生产设备,但由于货源紧张、物流不便,设备何时能够运抵企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济宁高新区立即与企业沟通解决方案,并由济宁市工信部门牵头,共同派工作人员赶赴东莞,现场协调设备生产和发运问题。1月30日,三名同志长途奔袭抵达东莞,拖着行李就赶去与东莞市工信局和设备生产企业进行当面沟通,商定尽快将设备运抵济宁。新设备投入使用后,九尔医药的产能将获得十倍提升,实现日产30万件,为疫情防控贡献更大力量。

  抗击疫情,齐鲁儿女真的很“拼”,战斗力“满格”的身影随处可见。

  (□采写:张春晓 杜文景 代玲玲 张海峰 孟一 宋学宝 张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