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今年冬小麦适宜始播期预报 接近常年略偏晚

2020-09-04 15:12:2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9月4日上午,山东省气象局气候中心召开 “2020年山东省冬小麦适宜始播期预报”的新闻通报会。今年,基于冬小麦适宜播种气象指标,综合分析前期气候特点、前茬作物发育期与短期气候预测结果,预计山东2020年冬小麦适宜始播期接近常年略偏晚,其中,鲁西北大部、鲁中北部及半岛内陆地区在10月2~5日,鲁南大部地区在10月10~12日,其他地区在10月6~9日。

  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董智强介绍,今年6到8月,全省平均气温25.6℃,接近常年;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677.6小时,较常年偏多47.0小时;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31.7毫米,较常年偏多三成。由于降水充沛,农田底墒较好,水库蓄水总体充足,有利于秋播开展。

  专家建议,山东各地适当晚收夏玉米,充分发挥夏玉米产量潜力,确保增产增收;在适宜始播期后开始播种冬小麦,并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造墒播种,墒情较差的地块需积极抢墒,过湿的农田要及时耕翻、晾晒,秸秆还田,适当深翻,提高小麦抗寒、抗旱的能力,确保冬前壮苗几率,保障冬小麦越冬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