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2025年基本建成无废城市集群

2022-08-03 08:49:2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陈晓婉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我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拉开序幕。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工作方案》以工业固体废物、主要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危险废物这五大类固体废物为重点,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省“无废城市”建设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明确今年全省16个设区市全部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到2025年全省基本建成“威海市引领带动、沿黄9市重点推进、其他城市梯次发展”的“无废城市”集群。

  “‘无废’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够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管言明说。据悉,我省是全国第一个以省政府文件印发“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省份。

  山东是经济大省,工业、农业、生活等各领域固体废物产生量较大,另外大宗工业固废缺乏可行利用技术、堆存量依然较大,固体废物利用处置政策体系仍不健全等问题,成为“无废城市”建设推进过程中的堵点。为此,我省明确了强化总体设计、实现工业绿色发展、推行绿色农业生产、践行绿色生活方式、防控危险废物环境风险、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海洋绿色发展转型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其中借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工业绿色发展方面,我省明确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加快工业绿色转型升级。鼓励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发,逐步扩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利用规模,提升综合利用能力,降低贮存处置量。到2025年,力争建成省级“无废园区”“无废工厂”100家以上。

  在推行绿色农业生产,促进主要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方面,我省将以整县域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就近就地还田利用为重点,实现农牧循环发展。到2025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同时以回收、处理等环节为重点,提升废旧农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水平。到2025年,农膜回收率达到92%左右。

  “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鉴于各市资源禀赋、产业特点等具体情况各有不同,我省在实施过程中将强化省级统筹协调,建立健全推进机制,加强对市帮扶指导,确保“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落地落实。“我们将组织各市因地制宜编制实施方案,重点制定废物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精准施策,杜绝简单拼凑或机械模仿。”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邹晓东说。

  在全域建设“无废城市”过程中,威海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2019年4月,威海市入选国家首批“11+5”、全省唯一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试点过程中,威海在国家要求的大宗工业固废趋零增长、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危废全过程安全管控4项共性任务的基础上,制定了海洋经济绿色发展和旅游绿色发展2项个性目标,建立了“4+2”试点模式。“下一步威海将继续深化‘4+2’试点模式,加快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促进生活源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防控危险废物环境风险。特别是发挥海洋、生态品牌比较优势,深化海洋经济绿色发展和旅游绿色发展特色目标任务,总结更多建设经验。”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龙连伟说。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