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90后找工作唯一不妥协的是兴趣

2014-05-08 16:43 作者: 来源:新华网
4月13日,第五届光谷联合园区企业招聘会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举办,一位女生在会场寻找招聘岗位。此次光谷联合集团和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招聘会涵盖了计算机、软件、金融、保险、通讯、电子、房地产、建筑、生物、医药、贸易、制造业等万余高薪优质岗位,面向所有有求职需求的高新技术人才,目前已经有华为、微软、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中铁等百个优质企业加入,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
  4月13日,第五届光谷联合园区企业招聘会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举办,一位女生在会场寻找招聘岗位。此次光谷联合集团和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招聘会涵盖了计算机、软件、金融、保险、通讯、电子、房地产、建筑、生物、医药、贸易、制造业等万余高薪优质岗位,面向所有有求职需求的高新技术人才,目前已经有华为、微软、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中铁等百个优质企业加入,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 孙辰/CFP
  “我有个1991年出生的学生,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不错,面试时间与一家知名企业的面试紧挨着,他自我感觉公务员面试表现不错,就没有认真对待企业的面试,结果两个面试都失败了。”北京一所大学的学生辅导员于老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如今的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热情很高但容易遭受挫折,在遭受挫折后喜欢躲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肯出来。
  对于90后毕业生的特点,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孟广也有所观察,“我觉得大学生求职者越来越注重自己的感受,很看重到一家企业后有没有被重视。”他以汽车行业为例,企业都会走进高校招聘,学生对这些企业的情况很了解,招聘流程也很熟悉,因此他们特别关注细节,比如谁主持面试,是人力资源部门、技术人员还是部门主管?求职者会根据面试官的身份来判断自己是否被重视,如果一个不懂技术的人来面试技术人员,求职者就会感觉企业的工作方式有问题,从而拒绝该企业。
  孟广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在招聘工作启动前,他们都会提醒用人单位在面试中要照顾90后的感受。
  求职者自我意识更强
  智联招聘近日发布了一份《2014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报告》。智联招聘调查发现,2014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心目中的理想工作,排在第一位的是适合自己的工作,也就是个人能力能够得到发挥,其次是个人能力能够得到提升,再次是提供完善福利。
  在孟广看来,近两年开始进入职场的90后,就业出现一个明显的趋势,他们的自我意识更强,找工作时首先思考的是自己,一方面希望学到的知识能够在工作中得到充分发挥,另一方面也希望自己作为职场新人,能够通过工作提升能力,提升职场竞争力。因此,职场新人对工作的期望是找到能够发挥和表现的舞台,从而体现自我的价值。
  英才网联就业指导专家苑航认为,与70后、80后找工作求稳、求高薪不同,90后认为,找工作唯一不能妥协的就是兴趣。随着90后求职者持续涌入,好工作的标准已从“追求物质成功”,逐步转向“工作是否幸福、生活是否快乐、能否相互尊重”等标准。90后求职者的目光,更多聚焦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兴奋,以及尽力做就好的健康心态,而不是盲目地把就业放在第一位。
  90后不再“迷信”高学历
  根据智联招聘进行的调查,2014届应届毕业生中,毕业后选择就业的比例为76.3%,14.5%的人选择在国内继续学习,5.4%的人选择出国继续学习,选择创业的比例为3.2%。孟广表示,由此可以看出,2014年,更多的毕业生选择就业而非继续深造;越来越多的学生不再盲目地寻求高学历,而是选择步入职场积累工作经验。
  调查显示,对于今年的就业形势,半数应届毕业生表示,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四成毕业生表示虽然有些难度,但还可以接受。约9成毕业生表示,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在就业压力下,求职者开始考虑自己的学习成本。孟广介绍,以前很多人把考研、出国深造作为暂缓逃避就业的方式,但现在想明白了,早晚要就业,关键要看所学专业是否有必要继续读下去,很多专业其实不用读到硕士毕业后再就业。
  毕业生不再“迷信”高学历,但很多用人单位却一直在学历上纠结。苑航告诉记者,学历是普通院校毕业生就业时一道很难逾越的门槛。一些知名企业在招聘中对学历和毕业院校要求很严格,比如某知名门户网站,在招聘网络编辑时,表示只招收985、211院校的毕业生,“这种对教育背景的歧视,非常不利于打造公平就业的和谐环境,不利于人才的选拔和提升”。
  用人单位开始注意到90后特质
  随着企业人力资源工作不断成熟,在人才成本管理上更精细,招聘“性价比”高的毕业生并培养企业后备力量已是趋势。孟广认为,很多用人单位对于90后自由、独立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了解欠缺,未能及时调整管理策略,仍然沿用对于70后、80后传统的集体管理模式,忽视个性化管理,这会导致90后失去工作的兴趣。
  智联招聘的调查发现,新生代毕业生对雇主的期望排在前五的分别是:公平公正的用人原则、对员工的尊重、提升个人核心能力的机会、完善的福利待遇以及和谐的内部人际关系。
  “80后的父母大多为50年代或60年代初出生的人,这些父母集体主义观念强,对社会比较缺乏安全感,习惯于艰苦奋斗。被他们教育出来的80后人才,大多继承通过自己奋斗提高生活品质的精神。而90后的父母们,享受过改革的各种红利,生活水平得到跨越式提高。90后毕业生基本上没有太大的生活压力,求职时更看重工作的趣味性和个人喜好。”孟广坦言,企业传统的“高薪留人”、“高压管理”思路已经遭到新生代职场人的反感和抵触,而这些职场新人频繁的跳槽和裸辞现象,也让企业大为头疼,很多企业评估招聘的效果已经不是只看招来多少人,还要看招聘后半年内的离职率。
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hr/2014-04/28/c_126442660.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周传智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