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满街是大师

2017-08-23 11:51:00 来源: 美术报 作者: 介子平

  前些日子,参观景德镇古瓷窑遗址后,至瓷器街游逛,其瓷器店之多,瓷器品之富,超乎想象。瓷器店中,又以名家专卖店最为精彩,精彩之处在于器型大气,画工致美,还有就是价格之昂贵,动辄成千上万,几十万者也多,价格在此已然成了一种概念、一种品格。

  观其绘制,皆以学院派为之,且都是国画的底子,写意者工笔者、山水者、花鸟者,当下国画的风貌,尽在这里的瓶瓶罐罐上体现。一些店中,那些披长发蓄胡须着异装的绘制者们甚至正在悠然挥毫,颇有现场表演的意味。与过去衣衫褴褛、弓腰佝背的工匠相比,他们是艺术家,至少各自的感觉如此。其作精细归精细,考究归考究,但却缺少了一分匠作的飘洒活泼、机变灵动,——那眼睛点得,穷形尽相,呼之欲出,那兰花勾得,行云流水,无拘无束,其一生可能只勾勒过一种图案,只描画过一种人物。由荒疏到生疏,由娴熟到烂熟,再到神乎其神,叹为观止,这个漫长的过程里,融入了其多少的感情和感悟。那些民窑古瓷,纵使残成了一堆碎片,依然扣人心弦,引人入胜,反观现代新绘,这么也找不到这样的纷呈,虽然他们较之古人,透视上更为准确,比例上更为合理,着色上更为繁复,题材上更为创意。

  那些匠人没有级别,没有职称,一生默默无闻,不见经传,甚至须为生计终日犯愁烦闷、操劳奔波,哪有挂牌开店、设厂雇员的奢想。当瓷器已非国器,瓷业已非主业,当瓷器已被更多的现代器物取代,瓷业在税收中所占比例已微不足道时,当下这里的“工艺美术大师”数量之多,纵使历史上任何时期的宗师加起来恐怕也不能望其项背。

  瓷都今日的繁荣尽管在国内无出其右,但与历史上的鼎盛期仍无法相比,这也是事实。瓷器的个性化、工艺化过程,似乎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早在民国初年,这里便出现过走文人化路子的“珠山八友”,他们学黄公望倪云林,学吴昌硕任伯年,学扬州八怪新罗山人,他们将自己的姓名、雅号、斋名堂而皇之写在器面上,他们寻求诗书画印在瓷面上的表现,追索逸笔草草的釉彩形态。与今日学院培育不同,他们都是匠人出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