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业务的开展,关键还是系统机制的建立

2017-08-23 07:04:00 来源: 美术报 作者:

  >>>>>>专家观点:

  业务的开展,关键还是系统机制的建立

  西沐(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

  银行开展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更具有优势,因为银行业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从实力、管理体制与管理能力,还是品牌认知,都更具公信力,银行的资金背景与实力、客户基础、营销网络都是典当行难以比拟的。更为重要的是,银行开展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的成本更加低廉。

  而对于目前艺术品市场中融资服务有大量现实或潜在的需求,但艺术品质押融资却一直没有形成规模的问题,最关键的症结还是业务的系统性机制未能建立起来,针对艺术品质押的银行的风控机制构建的探索不足,风险管理未能形成闭环,这是整体的情况。因为相对于银行的传统业务来讲,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是一个全新的另类业务,评估、鉴定、集保、风控是一个关联的系统,哪个方面有缺口,业务的开展就会遇到瓶颈。

  艺术品质押融资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长远发展来说,是一种重大的利好,但利好往往伴随风险,机遇往往伴随挑战,对于中国艺术品质押融资的进一步走向,还需做严谨、审慎的研究与分析,促使其走规范化、科学化发展道路。我们希望通过研究课题的启动,不断探索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在银行业介入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新时期的重要战略意义与地位,探索银行业介入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艺术品融资难的三大症结

  张志兵(南方文交所总经理):

  现在制约艺术品融资发展的主要有3个问题:首先是艺术品政策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没有具体的法规来指导;其次是艺术品监管体系没有建立,中介机构还不够,缺乏技术手段来界定。评估的缺失导致金融资本很难有信心直接对接艺术品;再次是我们的市场环境、业务的流程机制都不完备,艺术品退出渠道不通畅。

  贷款资金的去向需研究

  刘维明(中信银行总行金融市场专家):

  艺术品的真伪鉴定、价值评估问题的解决需要银行的相关运作具有较高的专业性,而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权威的标准。同时艺术品的价值波动比较大,变现能力又比较差,在贷款人违约不偿还的时候很容易变成银行的坏账。此外,贷款之后资金的去向也需要银行关注。如果一个古董商或者收藏家将古董的抵押金拿去收藏或投资另一个收藏品,那这该将其界定为消费还是投资是银行需要研究的一个课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