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人 更乐于投资艺术品?

2017-08-23 09:37:00 来源: 美术报 作者: 刘晓丹

  艺术品消费和投资都需要花钱,但目的完全不同。消费指人们耗费物质或精神产品,以满足当下的生活需要;投资指累积财产,以求得未来收益。区分二者并不难,只要看是否期待今天花出的钱将来变更多。艺术品与普通商品不同,具有消费和投资双重属性。如果买家只是为了装饰厅堂居所,只是为了从中获得纯粹的精神愉悦,便属于艺术品消费;如果买家只是为了保值、升值,甚至买回来直接锁进库房待价而沽,便属于艺术品投资。

  在美国,艺术品市场的大多数买家意在消费。

  美国崇尚消费主义由来已久,普通人也用消费品牌以显示身份。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富人大量购买名车、名表,包括收藏艺术品,把炫耀式消费推向高潮。收入10万美元以上的“上中产阶级”争相效仿,其中近20%家庭会在生活必需品上花掉全部收入。艺术品消费是美国人生活的重要部分,美国许多繁华街区画廊遍布,经常有市民流连其中,间或扛一幅画回家。据2003年安盛艺术品保险集团的调查,美国公众收藏艺术品出于喜爱者占73%,出于投资者占3%,二者兼顾者占23%。

  在中国艺术品市场,投资成分要大得多。

  聚集了高端艺术品和有钱人的拍卖会,是中国艺术市场的最火之处,中国艺术品拍卖只用了17年便进入亿元时代。为那里注入强大活力的许多买家来自股市,艺术品被他们完全看作挂在墙上的股票。大众买家的最大乐园则是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据说在北京每周日清晨有两处人潮汹涌:一是在天安门前抬头看国旗,一是在潘家园低头寻宝贝。差不多每位逛摊者都希望慧眼识珠,花小钱捡大“漏”。很多业内人士意识到: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几乎所有关注点都在投资,几乎所有人都在用金融化思维理解艺术品。

  为什么中美民众购买艺术品的目的不同呢?主要与二者的财富观有关。

  美国钢铁大王安德鲁?卡内基生前曾为各种慈善事业捐款3.5亿美元,他说过:“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在美国人看来,金钱不在于拥有多少,只有花掉并给自己带来享乐的部分才属于自己。所以,典型的美国人奉行吃光、玩光、花光,其消费比例之高令中国人咋舌。这也是美国捐献风气举世闻名的内在原因。

  相反,消费和投资在中国人的“心理账户”中有很明确的划分。

  心理账户是行为经济学的重要概念,其理论由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家塞勒于1985年提出。萨勒认为,小至个人、家庭,大至企业、集团都有心理账户系统,与传统会计账户不同,在心理账户中,金钱不具备完全替代性。人们习惯于将不同来源、不同种类、不同用途的金钱视为不同财富,在心目中按照不同账户分门别类安置。心理账户使人们产生“此钱非彼钱”的错觉,从而导致许多非理性的经济决策行为。

  中国的积财传统可谓根深蒂固,古人曾相信所积攒的财富死后可以在冥界继续受用,以至有“有钱能使鬼推磨”之说,中国人爱财甚于生命,俗称“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至今,中国人最大的愿望仍是“年年有余”。很多人在心里都设立了一部未来启用的投资账户,不论是穷人留作看病和养老,还是富人留给后代备用,指向未来的投资账户都与指向当下的消费账户泾渭分明。除了房地产,国人最青睐的投资品便是容易传世的书画、玉器等艺术品,催生出数以千万计的古董“爱好者”。

  法国Artprice数据显示,2010-2012年,美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分别为28亿、27亿、33亿美元,各占全球总额的30%、24%、27%,而据美国施惠基金会的报告,仅2011年,美国艺术品捐赠总价即高达131亿美元。这三年,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分别为31亿、48亿、51亿美元,各占全球总额的33%、41%、41%,但近几年国内的私人捐赠却相形见绌,北京故宫“景仁榜”上私人捐赠数量正以每年15%的速度剧减。

  中西艺术品捐赠的冰火两重天也证明,国人艺术品消费与投资账户的壁垒是何等森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